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铁矿石现货涨价倒逼长协价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6日00:36
  业内料谈判短期内无结果,涨价70%可能性不大

  东方早报见习记者 官平

  昨日,有消息称,2010-2011年度国际矿商与中方达成铁矿石合同价格,可能会相对2008-2009年度大幅上涨60%~70%(2009-2010年度未达成协议),原因是矿业巨头日益支持改变沿袭了40年的旧基准价 格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60%~70%上涨幅度与日前另一则外电报道所称“中国五大钢企已与矿业巨头达成基准价较2009年上涨40%”相去甚远。有分析师认为,这只不过是双方开始认真谈判前国际铁矿石巨头故意“放风”。

  “60%~70%上涨幅度可能性不大,长协价超过现货价就没什么意义了,我认为上涨30%~40%幅度差不多。”申银万国钢铁分析师赵湘鄂表示。

  争论长协价涨幅之际,现货价正在反弹。2月24日,天津港63.5%的印度粉矿CIF期货参考价格达135-138美元/吨。业内人士称,在铁矿石现货价较2009年长协价暴涨近100%的背景下,国际矿商推动铁矿石走向“现货价”并以此倒逼“长协价”。

  这种利用现货倒逼长协的做法,正是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巨头惯用的谈判策略。力拓、必和必拓等铁矿石巨头一方面通过大量租船来拉高海运费,抬高以到岸价结算的现货矿价格;同时减少现货矿投放量,以进一步拉高现货价格,从而为铁矿石谈判营造对己方有利的市场氛围。

  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表示,当前铁矿石谈判处在一种“冷战状态”,缺乏合作共赢的气氛;一些矿业巨头“唯利是图”,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这对供需双方都是不利的。

  2009年铁矿石进口依存度高达60%以上。由于中国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三大矿山漫天要价,直接抬高中国钢厂的生产成本,挤压利润空间。

  “今年的谈判将是一场拉锯战,短期内不会有结果。”赵湘鄂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