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 追踪报道 >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 > 悍马最新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失败 悍马将关停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6日08:48
悍马将关停,继续提供保修;商务部再次重申未收到“完整申请”

  2009年10月8日,在美国密歇根州绍斯菲尔德,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金泰勒(右)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在一辆悍马汽车前合影。

  备受关注的“腾中买马”一事终于有了定论。昨日凌晨,通用汽车 声明称,由于未能将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制造商,他们将“终结”悍马品牌。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昨日声明,腾中重工终止向通用汽车收购悍马品牌。

  交易未获得政府审批

  腾中重工昨日声明,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腾中重工经与通用双方磋商,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通用公司负责该项业务的副总裁(配置图库口碑)约翰·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对没有完成此项交易表示遗憾。

  近两年来,通用公司一直试图卖掉“悍马”。去年6月,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收购悍马品牌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包括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的使用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双方在去年10月达成最终协议。今年1月份,通用方面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于1月底正式完成。此后,双方又宣布,因等待政府审批将完成收购时间延长至2月底。

  目前,离交易的最终期限只剩几天时间,腾中重工仍然未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2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公开表示,商务部目前还没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正式申请。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再次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没有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完整申请。

  悍马继续履行保修承诺

  通用汽车昨日在声明中称,腾中重工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表示,“通用汽车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通用公司关停悍马的消息,获得美国环保人士的欢迎。位于华盛顿的“汽车气候安全运动”主任丹尼尔·贝克尔表示,终结悍马有助于提升通用、中国和这个星球的健康。

  悍马发言人理查德表示,美国悍马经销商的库存在2500辆左右。

  关停悍马意味着,悍马成为土星之后,通用汽车另一个没有卖掉的品牌,此前陷入破产保护境地的通用汽车试图卖掉土星并关闭庞蒂亚克,但失败后决定关闭土星品牌,悍马遭到了同土星一样的命运。前日通用称,荷兰车商世爵已经完成对萨博品牌的收购。截至昨日,通用汽车旗下所有品牌的命运已经确定。

  腾中回应“炒作”质疑称“外界说我们炒作,我们也没办法”

  -连线腾中

  腾中重工昨日声明称,“腾中重工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外界一直质疑,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炒作的成分居多。昨日腾中一位内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说我们炒作,我们也没办法。”

  新京报:有人说腾中重工炒作,你怎么看?

  腾中重工:如果说腾中重工炒作,为什么自从腾中确定要收购悍马以来,我们的总经理一直不出来接受采访?

  新京报:为何腾中重工如此低调,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接受采访,一直遮遮掩掩?

  腾中重工:低调了还有人说腾中重工炒作,高调了还不知道人家说什么呢。

  新京报:但是腾中重工确实在这次事件中提高了知名度。

  腾中重工:外界说我们炒作,我们也没办法。

  新京报:商务部之前一直说没有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但是昨天又有官员说没有收到完整的申请,腾中重工认同吗?

  腾中重工:如果商务部早点说申请不完整,腾中重工可以提交完整的申请材料。从去年10月份与通用达成协议,腾中重工就在准备相关材料。

  通用想“卖马”腾中想“买马”

  收购始末

  缘起

  1999年,通用汽车收购了悍马品牌的所有权,把它经营成通用汽车最赚钱的汽车品牌。悍马车以越野性能优越著称,但大排量高油耗也备受环保人士指责,悍马因此成为最具争议的汽车品牌。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悍马的销量急剧下滑。2008年,已经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决定重新评估悍马品牌。次年,通用汽车决定卖掉悍马品牌并寻找买家。

  通用宣布卖掉悍马之后,不断有媒体报道,意向性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其间有传言称“川汽”是潜在买家之一,但遭到否认。2009年6月2日,通用汽车在申请破产保护第二天之后宣布,已经与悍马买家达成谅解备忘录,但未透露买方具体细节。数小时之后,中国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主动公开了身份,称与通用达成谅解备忘录的企业正是腾中重工,后者将收购悍马品牌的所有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达成协议只待政府审批

  悍马CEO赴川考察

  发展

  据报道,2009年3月份,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包括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配置图库口碑)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勒、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

  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

  高潮

  2009年10月,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只待政府审批。

  腾中重工在工商部门的注册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为3亿元,这显然无法支撑收购悍马的费用,腾中重工背后的资金支持也开始浮出水面。

  本报曾报道,四川华通集团是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合作方,该集团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士丹利。此外,也有说法称四川富豪李炎是这次收购的幕后出资方。

  这些细节都没有经过腾中重工的正式确认。

  一切看起来似乎顺理成章,但有媒体开始担心,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无法获得政府审批。

  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报商务部核准,地方企业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业内预计收购悍马的交易额约1.5亿美元,符合上述规定。

  “腾中买马”交易终止

  结局

  此后,商务部多次表态,未接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正式申请。

  1月底是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原本商定的交易最终期限。1月31日,通用汽车发布了一份声明,指出双方已经同意将原定的最后期限延长到2月底,并同时等待中国监管层的批准。来自腾中重工方面的消息也表示,因等待政府审批,不得已将交易截止日期推迟一个月。

  离2月底越来越近,商务部仍在2月24日表态未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

  昨日,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双双发表声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终止,悍马将被关停。

  商务部:曾对“腾中买马”方案评估

  称就腾中收购悍马与四川方面有过接触;此前多次表态未收到正式申请

  是中国政府否决了“腾中收马”,还是腾中重工就没有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申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迄今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正式申请方案。

  曾对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

  姚坚透露,就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事情,商务部曾经与四川方面进行过接触,包括四川商务厅、腾中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以及腾中公司,就腾中重工提出的方案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昨日,美国通用公司和腾中重工双双宣布,腾中收购悍马的协议失败。

  姚坚说,完整的并购方案包括,企业的组织模式、投资模式以及融资方案的设计,比如腾中重工并购悍马之后的主体企业应设在中国还是美国。在企业对完整并购方案的决策行为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便没有走到政府决策这一步。“是否上报完整并购方案是企业自主行为。”姚坚表示,商务部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但需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如果企业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完整方案,可能会出现协议失败。

  姚坚还表示,企业应当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申报,但是前提是已经确立了融资模式。只有在企业的投资模式、组织模式和融资方案确定以后才可能真正的实施下一步,包括管理团队的建立、企业文化的整合等等都是后话。在企业决策行为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还谈不到政府是否批准其收购。

  “截至目前我部还没收到完整的关于此事的并购方案,据我了解,四川省相关部门也没有收到相关方案。”姚坚称。

  介绍过对外投资审批程序

  2009年6月,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达成初步协议。2009年7月2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尚未接到中国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报材料。当月,腾中重工确认收购悍马申请递交发改委。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一位负责人说,商务部确实收到了腾中的收购报告,但并没有讲清楚要收购悍马的专利还是技术,商务部要求腾中讲清楚到底要收购什么。

  2009年10月15日,姚坚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正式申请,对于腾中重工对外购买协议的内容没有详细的了解。因此,商务部还没有到达受理申请的阶段。姚坚还详细介绍了对外投资的审批程序。如果一个中国企业是以股权方式对外投资,或者是在境外设立企业,通过这个企业对外进行投资的话,根据国家的现行规定属于境外投资。境外投资需要在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进行审批。

  据悉,按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相关规定,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批准。市场分析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金额预计在1.5亿美元左右。

  “应明确表态以引导民企”

  专家说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众敏表示,腾中收购悍马案例涉及两个部委,商务部和发改委,但是相关部门的最后表态并没有给民营企业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他表示,企业最后并购成与不成是企业的自主做法,但是政府最后给出的是没有收到申请的说法,这种说法不太好。对于企业来说,政府应该明确表达态度并给出理由,比如是否和当前产业政策、现有法律不符。通过明确的表态,来引导民营企业谨慎投资。

  李众敏表示,按照腾中收购悍马这个标的金额,他们向四川发改委、商务厅报批,地方负责机构的主要责任,是向商务部、发改委来传达递交申请,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在地方就给“按下去”了。

  “这是行政层次上的问题。”李众敏表示,政府应该按照相关规定明确给予说明。

  针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他表示,我国真正对外投资仅仅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投资的形式主要是全资控股,投资的主体主要是大型国有企业;此外还有一些“绿地投资”,就是建工厂为主,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李众敏建议,国有企业海外收购和投资,因其垄断地位和特定身份,常引发敏感问题,中国企业在近几年的“走出去”的经历中,也还没有国际性经营的成熟水平,因此可以选择更为谨慎的合资的方式,即在当地选择一家公司进行合资,待自身条件成熟后再选择独资的方式。

  一场皆大欢喜的失败收购

  相关评论

  叶檀(上海资深评论人)一场重大的收购行为,成为商业运作上的罗生门。轰轰烈烈的腾中买悍马,赚足了世人眼球,最后却无疾而终。终结的原因令人匪夷所思。

  收购方与被收购方表示,是有关监管部门不批准导致收购案夭折。2月25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表示,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四川腾中重工(腾中)经与通用磋商,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通用汽车将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但此前一天,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到目前为止,商务部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任何申请。根据相关规定,中国企业以新设、并购等方式开展境外投资,如中方投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必须到商务部备案审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额达1.6亿美元,离最终结果宣布只有4天时间,作为审批的主管部门商务部仍称未收到相关申请。

  这出罗生门唱了不止一次。

  去年6月,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就收购项目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但商务部发言人姚坚随后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四川民营企业宣布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去年7月16日,腾中称收购悍马案已报备发改委,8月24日,商务部称未收到腾中收购申请。

  腾中收购悍马,地球人都知道,并非不可公开的商业机密。但到目前为止,除了隔空对阵,笔者在商务部网站上搜索不到有关审批的任何信息。要强调的是,商务部网站没有任何审批案的信息,并非腾中一家。写上审批案,注明结果和原因,公示于天下,对广大民众和被审批者而言,就是最大的政务信息公开,在网站上占据一个小角落,有这么难吗?

  腾中的做法更是古怪。腾中到底向哪个部门报告的材料,语焉不详。为什么腾中向发改委进行了申报,却由商务部做出应答?不作为的到底是谁?

  作为一家大型企业,腾中不会不知道获得商务部的批准与发改委的批准同样重要。商务部一而再、再而三地申明没有收到腾中的材料,这是国家政府部门的公开承诺,具有法律效应。

  现在的焦点问题是,一直拖延、否决并购的是不是国家发改委?腾中向发改委进行了申报,发改委已有明确答复。去年8月24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表示,腾中上报的收购报告中,没有说在国内生产悍马,也没有说收购悍马的有形资产和股份,仅仅是收购悍马的品牌。国家发改委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品牌,既不收购资产也不收购股份,属于服务贸易范畴,不属于国家发改委核准或由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已经就此回函四川省发改委。就此,国家发改委与腾中收购案无关。

  腾中为什么不向商务部申报?是不是就想做一次秀进行轰轰烈烈的低价宣传?与发改委同一天的采访中,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商务部放行腾中收购悍马品牌一事纯属炒作。他说,商务部确实收到了腾中的收购报告,说是要收购悍马品牌,但并没有讲清楚要收购悍马的专利还是技术。商务部让腾中讲清楚到底要收购什么,并不存在已经同意的问题。

  信息黑幕就是这样造成的。应该公开的消息没有公开,消息是否确凿无人印证,大众只能凭肉眼判断。政府信息公开只有通过一件件的案例披露才能落到实处,否则,所谓交易、所谓信息公开,准确度几乎和瞎子摸象差不多。

  惟一的胜利者是四川腾中,真是胜固可喜败亦无忧,潇洒得很。

  从去年6月3日四川腾中宣布和通用汽车达成收购悍马品牌的谅解备忘录开始,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只能称霸一地的机械、路桥、重工企业,一跃成为全球并购领域的黑马。由于收购失败,腾中所付出的宣传费用远远低于1亿美元,仅凭这个功力,四川腾中就能够担当炒作超女快男的光荣任务。

  此事似乎没有输家。通用公司和悍马品牌得到了一名仗义的白武士,对穷追不舍的国会和美国民众有了个交代;腾中获得了提升国际知名度的机会,政府部门则维护了各种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当悍马收购案尘埃落定的时候,全球汽车业也开始回暖。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