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将进商场 标准包括以貌取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9:12

  不用抵押,不用担保,不用提前跑银行申请……从下月1日起,一种新的消费信贷模式将出现在市民面前,“消费金融公司”在商场现场放贷,消费者看上的大件儿不用攒钱就能搬回家。

  贷款利率“因人而宜”

  作为全国头一家开展消费信贷业务的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

司能为市民提供除了房贷、车贷以外的各种消费贷款。

  据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信贷的主要目标人群是20岁以上、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但收入水平并不太高的年轻家庭和中低收入户。消费信贷的用户可以进行多次贷款,每次贷款都会在信贷公司留下记录。其中首笔贷款可用于申请购买家电、家具等耐用品,以后的业务可扩大到个人装修、旅游、婚庆、教育等一般用途,但住房和汽车等不属于消费信贷。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

  和有着固定利率标准的房贷、车贷不同,消费金融信贷并没有恒定的利率标准。根据此前出台的相关办法,每笔贷款将由消费金融公司按借款人的风险等级进行定价,最高不超过央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如果贷款次数越多、信用记录越良好,利率就会越低。而每个初次贷款者的利率也并不一致。就算是以同样的贷款期限贷款购买同一种商品,也会由于贷款人的特征、提供的收入证明等信息而产生不同的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即5.31%,最高为基准利率的4倍,即21.24%。

  贷款一小时内入账

  与信用卡相比,消费金融借贷的门槛更低。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介绍,消费金融借贷办理过程很容易,无需抵押也无需担保。市民如果看到喜欢的家电、家具,但又没有一次性付清全款的能力,就可以当场进行消费金融的借贷。借贷者只要拿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工作单位工作证甚至工牌胸卡,再加上收入证明,就可以在商场中金融公司开设的柜台填写申请表格,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低三个月、最高三年期的分期还款方式还款。

  申请后,最快20分钟、最慢1个小时之后,消费金融公司就会把钱打到商场的账户上,市民就可以抱着选中的家电或家具回家了。此后,借贷者只要在一个月之内到北京银行办一张借记卡,按照计算出的每月还款额定时往借记卡里还款即可。

  当第一笔消费贷款顺利还完以后,市民就可以开始申请第二笔消费贷款。随着信用记录的增长,消费金融公司将可以直接把资金贷给客户,而不是必须直接交付给商家。

  放贷标准包括“以貌取人”

  在放贷简易的同时,想申请到这项贷款却并不是“板上钉钉”。在消费金融公司已经达到400多家,业务发展比较成熟的日本,申请这种消费贷款的通过率大概在40%左右。

  据了解,决定放贷与否的头道关卡就是由前台工作人员“看看借贷人衣着是否整齐,衣领、袖口干不干净”,从外貌的角度判断其是否具有足够的还款能力;而后台工作人员则会通过央行征信联网系统考察申请人的信用记录,确定贷款是否通过及利率水平。

  目前,这种消费信贷已经进驻大中电器中塔店,而国美电器、王府井集团、一商集团、居然之家等全国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展这项业务。

  业内专家表示,消费信贷在西方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比信用卡还款期限长、比个人信贷手续便利等特点,将有力地拉动个人消费。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