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受提高准备金率影响 2月信贷增量或回落至6千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08:13
  关于2月信贷增量可能回落的观点似乎在市场已经达成了共识。

  由于2月正逢春节假期,使得银行的实际工作天数变少,从而造成短期贷款需求的减弱。除此之外,央行从25日开始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监管层加强对银行窗口指导力度、地方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等各 方因素对信贷增量都会有所影响。因此,综合考虑,2月信贷增量超60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2月份银行工作天数变少是影响信贷增量的主要原因。当然,因为有包括房贷以及节后贷款等刚性需求的存在,总的来说,2月份的信贷增量估计会略低于1万亿元。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也表示,按照今年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总量来算,同时,按照银行按季度4:3:2:1的信贷占比可得,一季度大概是3万亿元的信贷增量。那么,剔除1月份信贷增量1.39万亿元,加上受春节放假因素的影响,估计2月信贷增量可能在6000~10000亿元之间。

  此外,郭田勇表示,25日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增量多少会有所影响。政策的实施会造成货币供应量适度回落,银行的可贷资金变少。总的来说,小银行比大银行所受的影响会更小些。

  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

  昨日是节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开始缴款的日期。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再度发力,由净投放转向净回笼。

  昨日,央行发行了900亿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一期大增2倍,而暂停了一个月的正回购操作也重新启动,回笼资金300亿,加上周二发行170亿元1年期央票,本周一改年前的净投放态势,实现净回笼610亿元。

  而昨日同时也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的日期,本次上调从市场上回收约3000亿元资金。

  不过,资金市场反应平淡,流动性依然宽裕。

  昨日,各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上涨幅度也并不大,只有14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由于前期价格偏低,昨日出现近10%的涨幅。“资金面还可以,并不紧张。”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对记者表示。

  观点:回笼力度还会逐步加大

  由于年后资金到期压力巨大,在回收流动性的整体基调下,市场预计央行的回笼力度会越来越大,而且方式将不仅限于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再上调的可能性也较大,而定向央票也是补充手段之一。

  据统计,3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量已超过7000亿元,从下周开始,到期资金量每周达到千亿元以上。分析师认为,由于1年期央票利率已逼近2%,再向上提高的空间不大,公开市场回笼将主要通过3个月期央票,此外,3年期央票也可能再“出山”。

  “如果央票回笼力度无法保证,两会之后仍可能宣布年内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黎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