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爆炒三亚是盘什么菜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李洋
2010年02月26日10:10

  该管的没管好,地价房价飙升;不该管的酒店价格却打起了主意,相比疯涨的酒店客房价格,政府伸进来的手更贻害无穷。

  李洋

  两个月前,《第一财经周刊》曾经破天荒地为没发生的事担忧了一回:海南会不会成为迪拜?接下来发生的事我们也都看到了,国际旅游岛已经成为了国家级的政策,然后,海南就真的“热”起来了。

  海南一热,就会让人的心悬起来,每次它的热最后总是不可收拾。对于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小而又特色明显的区域来说,基本上相当于有特色的中国股市中一个“题材丰富,想像空间巨大”的小盘股,但凡有点资本都会把自己想像成为一个炒家,甚至是庄家,趁势捞上一笔。

  最新的炒家是负责当地接待的旅行社。据媒体披露,三亚至少有四成高端酒店的客房被事先买断,原本只需三五千元住一晚的豪华海景房炒至3万、5万,甚至最高推到12万。

  当然,跟大部分疯狂一样,最终冤大头确实会有,但拒绝疯狂的人则为多数。数万元一晚价格吓走了很多原本计划来海南度假的普通游客。结果,大多数酒店的入住率仅为五至七成,与春节整体旅游市场的火爆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高价房折在了手里。春节过后,当其他地区的同行们乐得数钱的时候,海南当地的旅行社却损失惨重,叫苦不迭。

  上万元的间夜价足以让中国海南岛的风头远超欧洲、马尔代夫等成熟的旅游胜地,但是前者在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意识上却与后者差之千里。实际上,去过海南的人都知道,“宰人”乃是当地服务业盛行的风气。有人特此提醒,在三亚,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你就必须时刻谨防被宰,因为到处都是陷阱。

  显然,要把这样的地方发展为真正“热”起来的国际旅游岛,光靠“热钱”是不行的。

  但现在的情况似乎更是热在钱上。在国务院发布《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以及随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草案曝光的短短两个月间,不仅涉及海南概念的股票全线飘红,当地的房市更是一天一个价地猛涨。

  一股浓重的投机味道正在海南上空盘旋。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投机者蜂拥而至,三亚市的房地产价格被他们从每平方米几千元迅速炒至七八万元。一些长达十多年的烂尾楼盘死而复生,同样卖得高价。甚至,在中央出手调控全国楼市,北京、上海及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开始显出下降趋势之时,唯有海南的楼市依旧火爆,却有如携带着一枚不定时炸弹。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收紧银根之际,海南省在1月的新增货币贷款同比高出全国贷款增幅9.61个百分点。

  一个自相矛盾的说法是:一方面,海南省计划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另一方面,面对房价的突然上涨,海南主政者又称“毫无准备”、“未曾预料”。而海南省政府陆续推出的调控措施也暴露出其管理手段上的不足,先是宣布暂停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吊起了开发商的胃口,让目前销售的项目变得更为紧俏;后又限制普通商品房开发,并规定一张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

  土地是国有的,政府控制着出让土地的规模、节奏和价格—作为主政者最应该管好的一件事,看起来管得不够好。

  但与此同时呢,早已经进入市场化的酒店价格,又有人打主意说,政府应该 “提供指导性的酒店价格意见供市场参考”,我相信即使明年没有人管着酒店的价格,它应该也不会重蹈今年的覆辙,它完全是可以用市场来调控的—相对于疯涨的酒店客房价格来说,政府的手伸进来是件更贻害无穷的事—但如果政府在土地上还是采取这种竭泽而渔的政策,那么接下来的就只能是疯狂和破裂的泡沫。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