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银监会再出手调控二手楼市 严控银行变相返点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2月26日10:18
  银行向地产中介的“返点”被叫停后,目前市场上又出现了一种变相的返点行为:部分中介公司和担保公司合作,通过担保的介入获取银行支付的担保费用,然后由中介公司和担保公司分成。记者获悉,日前银监会已发文强调防范这种行为。

  本报讯(记者黎雯)记者昨日从银行界 人士处获悉,继叫停银行向地产中介的“返点”后,银监会在本月上旬向各银行及监管机构发布内部红头文件通知,强调防范以“担保费”的名义变相向中介返点。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部副主任何玉向记者证实,在对各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后,银监会已于日前下发了该通知,对违规行为进行规范。

  粤银行开始规范整治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刘付明向记者介绍,银行将按揭等业务分给中介来做,中介为能拿到贷款,对一些客户材料作假,造成银行的风险敞口,另一方面,造成银行之间盲目恶性竞争。刘付明透露,此前广东省银行向中介的返点比率从0.3%~1%不等。

  在银监会叫停银行向中介返点后,部分中介公司与中介合作,以担保费形式与银行合作,银行支付费用后,中介和担保公司进行收益分成,以规避监管。

  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二手房销售时,一手的买家往往在银行还有按揭没有还完,而买卖时需要还清贷款拿到房产证才能过户,“这个过程当中就存在资金空缺,需要担保公司做担保,而担保公司就收取一定的担保费用。”地产中介则向记者表示,规模较小的中介公司并不具备较强的银行渠道优势,所以往往会依托于担保公司寻求与银行的合作。

  刘付明对记者表示,年前已对广东各银行进行了调查,下一步是整体的规范整治。

  解读

  市场人士多认为,此举对市场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显示了监管层对防范信贷风险、加大对市场整饬力度的决心。

  亿达业务管理部总监Tina认为,由于中介多通过按揭公司向银行办理业务,中介收入主要靠佣金,这样的政策对中介的影响间接,而对代办的按揭公司而言影响更大。Tina认为,由于返点并不涉及到消费者方面,因此估计对二手房成交意愿影响不会太大。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这种方法无论是效果还是意义并不会太大。“除非银行收缩二手房贷款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10号大院:国家统计局说2009年大中城市房价才涨了1.5%,这个1.5%真的没有多点了一个小数点?

  雪落板桥:“丰田章男安静地坐在媒体面前,犹如一个做错事的小学生,眼中流露出些许不安……”全球媒体似乎都被丰田章男的落泪所打动。真哭者,假哭乎,谁知道也!但人家至少敢于哭,敢于认错,我们的企业呢?

  李成:知识改变命运,投资也可以改变命运。不过,我更愿把投资看作一种生活,更在意它过程的美丽,而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只强调结果的精彩。这样,无论得失,我都可以保持一颗平淡的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