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谷歌“联姻”美情报机构令人担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6日10:34

  新华观察

  《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谷歌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敲定一项协议,后者将帮助谷歌调查可能源自外国的网络间谍攻击。这一“联姻”意味着,美国的情报机构可能独享由谷歌公司搜集的来自全球的海量信息,这对其他国家的国家安全和商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有关人士因此深表担心。

  谷歌公司成立于1998年,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其数据中心目前遍布全球,拥有上百万台服务器,每天处理10多亿次用户搜索请求。

  提升情报收集能力

  如果说谷歌公司是一台全球化的信息机器,那么这次合作后,这台机器的产品会源源不断涌入美国国家安全局,这将大幅提升美国国家安全局信息收集能力。日本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宫胁启透说,一国情报机构独立收集信息的能力有限,与谷歌这样的公司合作,“情报机构的信息收集能力会得到提高,这不仅表现在所收集信息的广泛性提高,还表现在可以利用公司过去积累的海量信息。”

  美国国家安全局成立于1952年,是美国政府情报网中的重要机构。冷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局联手美国西方联合电报公司,偷阅了数百万封电报。“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家安全局因随意窃听私人电话、窃取私人电子邮件,在美国国内广受争议。

  法国《拓展》杂志报道谷歌“联姻”美国国家安全局时说:“很多人对这项合作持怀疑态度。”美国《连线》杂志以“‘不作恶’遭遇‘窥视所有人’”为题发表文章,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不作恶”是谷歌公司一向标榜的公司座右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专家说,谷歌公司拥有海量用户数据,美国国家安全局拥有强大的情报分析能力,如果双方全面合作,对其他国家的潜在危害巨大。

  谷歌公司存储的用户信息不仅包括用户的注册信息,还包括用户在网络上的搜索路径和浏览记录。借助数据挖掘等新兴数据分析方法,情报机构可以从这些数据中获取用户利用搜索引擎的访问路径信息,进而得出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和偏好。在分析来源IP地址的基础上,情报机构很容易了解到哪些人对哪些关键词感兴趣,从中总结出有价值的情报,比如某国核科学家目前的研究重点。

  影响全球公平竞争

  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合作同样可能会影响全球市场的公平竞争,为美国企业带来不公正的优势。美国情报机构不仅服务政府,而且也服务美国公司。

  为了打消外界疑虑,谷歌公司强调,此次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合作,不会透露用户信息。法国信息技术网站“新技术一代”刊登署名热罗姆·G的文章评论说,“这种说法显然难以服众,尤其人们面对的还是美国国家安全局这样一个以窃取他人电子邮件闻名、同时又享受司法豁免权的机构”。

  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合作,最先伤害到的可能是自己,因为用户会用鼠标表态,选择离开。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