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传海南拟“松绑”小产权房 楼市“雪上加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26日10:47

  每日经济新闻2月26日讯 讨论多年未果的城市居民建设或购买“小产权房”合法化,会在海南率先实施吗?

  海南当地媒体昨日(25日)报道称,海南在小产权房管理政策方面作出突破性探索,拟试行允许城市居民到农村建设以旅游为目的的“小产权房”以促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消息向海南省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确认时,对方称此前海南省政府确实有过开放城市居民建设“小产权房”的想法并进行讨论,不过不清楚是否已经形成最终意见并出台相关政策。

  意在乡村旅游业?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推动热带特色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制定实施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支持计划,建设示范基地,拓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空间。

  2009年1月,海南省委第五届六次会议上通过的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快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更进一步提出,将以文明生态村为基础建设一批体现热带风光、黎苗族文化、海港渔村风情的特色旅游村,成为与重点旅游景区、中心城市、县城镇、主题旅游镇相配套的乡村旅游点。

  不过,海南开禁“小产权房”促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之路尚不平坦。

  海南省委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海南省政府此前对开禁“小产权房”有过这方面的想法和讨论,但并没有最后作出决定,是否允许试点、允许城市居民购买“小产权房”。

  此前,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曾在去年底表示,私买私卖的宅基地绝不发证,不会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海南当地媒体则报道称,目前海南有关放开“小产权房”促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的相关操作细节尚在进一步研究中。

  打折房需付全款

  无论海南开禁“小产权房”的政策是否最终出台、实施,上述消息对震荡中的海南楼市绝非利好。

  经历春节,海南房价正从一月初的“高烧不退”,转向连续性震荡。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1日至22日三周时间内,三亚成交面积几乎每周都较上一周环比下跌18%以上,其中2月8日至2月14日一周,跌幅达到39.11%。海口的跌幅比三亚更大,在2月15日至2月22日的一周内,海口的成交跌幅达86.51%,当周的成交价格更较上一周下跌10%以上。

  克而瑞中国驻海口负责人胡文娟说,海口今年春节楼市的情况甚至比往年更差。海口当地旅游市场在飞机票价、酒店房价等被恶炒后,因为价高吓退了很多游客,人气大降,当地的楼盘销售也被连累。

  根据克而瑞在当地的调查,海口市的各大楼盘今年春节接待的购房者人数远远不及去年,成交量也比去年少很多,整个市场销售量较去年淡。

  她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与海口房地产价格前期被恶炒有关。

  据介绍,海口房管部门统计当地1月的成交价格应该也就在6000多元/平方米,但当地楼盘的报价却达到上万元。但事实上,这些上万元的销售价格,虽然不是真实的成交价格,但却吓退了一些有意到海南购房的游客。在成交量看淡的大背景下,开发商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没有再像过去那样一味喊涨,开始悄悄放出价格折扣。

  记者昨日电话问询海口市的学苑公馆、华林广场等楼盘,发现海口的楼盘目前确实打折销售现象,不过需要购房者一次性付完全部购房款。不过,这只是售楼处公布的“明折”。学苑公馆的销售人员说,想要更多折扣可以到售楼处和他们具体详谈。

  中原地产负责海南事业部负责人刘文涛说,在经过前期价格大幅上涨之后,海南房地产价格已进入调整期,短期看,海南房价有一个自然回落的过程。

  不过,他并不认为,开禁“小产权房”将冲击海南目前在售的商品房。他表示,海南省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本地居民的自住需求,一部分是面向外来游客的购买度假旅游产品需求。这两部分市场完全分开,互不影响。海南拟开禁的“小产权房”,目的虽然是为了发展当地的乡村特色旅游,但针对的却是海南省内的人口,岛外游客想在海南购买“小产权房”,可能性不大。

  相关新闻

  亚运会期间工程停工近3月或推高广州楼价

  年前因亚运会期间广州各项工程全面停工的消息,让广州楼市传出今年有出现“房荒”可能。

  2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获悉,因亚运会各项工程停工时间将由原来59天调整为现在84天,足足停工近3个月。业内人士认为,工程停工时间占全年1/4的时间,或许更加减少今年广州的住宅供应量,楼价下行比较困难。

  近期广州市政府发公告显示,广州亚运会停工时间调整为2010年9月30日至2010年12月22日。据悉,去年6月广州市政府公告显示,明确要求广州市建筑工地停工时间为2010年10月25日至2010年12月22日,这样停工时间由原来的59天,足足延期近一个月,达84天。

  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这约占全年1/4的时间,工程施工还必须在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土石方工程、基坑安全防护的项目,否则不予批准开工建设。这意味着开发商必须在今年3月前进行工程的审批、报建,否则实际停工期将会更长,达9个月。

  据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对2010住宅市场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广州新增住宅供应约4.9万套,2009年销售火爆,年底所剩余货大减,约为2.5万套,2010年可售货量合计约7.4万套。相比去年销售达10.6万套,足足少了约三成。

  一开发商工程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政府停工的期间恰好是全年工程施工最佳的黄金季节,上半年由于雨季较多,工程如何赶工都难以提高供应量。黎文江认为,巨大的供应落差或因亚运会期间工程停工而间接推高广州楼价。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