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 追踪报道 >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 > 悍马最新

“娶马”告吹,腾中商务部各说各话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2010年02月26日10:50

  悍马最终没能来到中国,这一美国汽车工业的代表品牌将被关闭。

  昨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通用汽车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究竟是腾中重工提交的材料不够,还是商务部口头否决令其知难而退?其间种种玄机引发猜测,更有业内人士直指腾中“作秀不成蚀把米”。

  腾中、通用齐呼“遗憾”

  虽然距离最终交易日还有两天,但向中国民企腾中重工出售悍马的行动已经无望获得通过。“我们非常遗憾没有能够与腾中重工完成最终的交易。”通用汽车表示。

  随后,腾中重工也就此事公开说明:“经与通用磋商,已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最终协议。”

  腾中称,尊重上述结果,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腾中重工曾认为此次交易会为公司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未来还可能推出环保型的运动型悍马。

  “通用汽车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JohnSmith强调,尽管将关闭悍马业务,但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现有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收购失败原因成疑

  腾中买“马”失败并非意外,但收购失败的原因却引发“罗生门”悬疑:商务部强调企业未申请,而腾中重工始终表示政府未批准。

  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根据相关规则,中国监管机构需要收到完整的收购方案后才会进行审批工作,“完整的收购方案应包括投资模式设计、融资方式等内容。但截至目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四川省商务厅等部门均未收到过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完整申请方案。”

  对此,腾中重工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开的信息来看,此次失败是技术原因导致的,“有关部门认为腾中重工仅就此事进行过问询,并没有实质上提交审批材料,但我们相信在这个原因背后政府应该还有其他考虑”。

  “中央级部委不可能摆出在企业送来申报后却称没有收到申报这种乌龙。”昨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各方发表的看法可能都是真话,通用和悍马可能在只是进行了非正式的沟通但未提出正式的申报时,就已经得到否决意见所以没有正式进行申报。

  专家称收购案更像忽悠

  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昨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在意料之中,“收购悍马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而且腾中重工也没有生产悍马的资格,国家对投资、报批、生产资质都有明文规定,腾中重工不符合这些要求。另外,悍马车型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标准。国家对于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要求很高,企业不是随便兼并一个公司品牌就可以开始生产的。从这次失败的收购案来看,中国企业收购外资要按国家政策办事,即使双方达成一致,也必须按规矩来,否则很可能导致同样的结果。”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非常不符合政策导向,而且有太多的疑点,更像是忽悠,不像是企业间的并购,因此政府部门给予了严格的审批。”梅新育说。

  有业内人士也同意“腾中作秀”的观点,“因为腾中首次提交给商务部的并购申请中,对收购事项的相关细节只是一笔带过,丝毫没有全力以赴充实材料以获批准的决心。而且在遭到商务部退回后就未再继续递交申请报告,因此,作秀的意味浓重。”

  [各方反应]

  欢呼者

  《中国企业家》总编黄丽陆: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事黄了,这可能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中小企业“海外抄底”行动告一段落的标志。下一轮的走出去想必会目标更准、结果更好。

  网友“舍予之间”:

  通用宣布将终止运营悍马,山西煤老板们少了一个可显摆的工具。商务部此举英明,“悍马”走好,不送。

  叹息者

  “打工皇帝”唐骏:

  其实海外收购的方式很多,比如设立海外基金,用基金去收购等。技术的失误是低级错误。可惜!

  网友“井沿上的蜗牛”:

  悍马以为娶个农村姑娘可以占尽便宜,不料现在农村日子火,城里人还想非转农;腾中重工看中悍马够大,但父母不同意,锁起户口本,两人没法登记,婚事告吹。

  粉丝“憾马”:还没能力买,“马”就绝种了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通用宣布停产,有着“世界越野之王”美誉的悍马即将绝版,淡出历史舞台。

  对此,“悍马迷”扼腕叹息:还没有能力买悍马,悍马就先绝种了。而一些悍马车主却笑称,自己的车子成了“绝版”,将来可以保值升值。

  悍马粉丝:

  买不到“马”,心痛

  悍马停产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无关痛痒,但对一些“悍马迷”来说,却是一种情结的集体失落。“我是多么想驾着悍马狂奔啊!它如此狂妄、张扬、威武、骄傲。想我瘦高的个儿,身着美国大兵裤加T恤衫驾着悍马,简直是无与伦比的酷!唉,你要停产,想你想到我心痛。”网友“悍马世界”在博客中惋惜地说。

  “我一个人干三份活,马上还可能变成四份。我没有双休日没有谈恋爱没有睡超过7小时的觉。我这么拼命,却还是来不及在30岁前挣钱买到悍马。”网友Taymor在微博中慨叹。

  而一位名叫“有谁是你”的网友则建议大家,“对悍马要重新认识,不能被这个品牌虚无缥缈的光环所迷惑。”

  悍马车主:

  配件会越来越少,担心

  对于部分已购入悍马的车主来说,悍马停产又是一番心事。尽管通用宣布现有的悍马仍可继续享受售后服务,但一些车主仍然七上八下,担心可以更换的配件越来越少。

  不过,一位名叫孙鹏的网友调侃说:“如果真的被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就会变成‘国有品牌’从而贬值。交易失败也好,现在有的悍马车就会成为绝版,升值不敢说,但保值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