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利率偏低“催逼”加息预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1:02

  央行近期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很明显,减少货币供给量。然而,新增信贷大幅攀升的原因,关键在于银行利率偏低,导致企业贷款要求,特别是投机性贷款需求增多,这是一种非正常现象。因为银行利率偏低,对资金利用效率、社会用资公平及资本报酬率等方面,都有负面影响,甚至造成社会资金滥用。

  首先,利率偏低,影响资金效率。用资成本低,企业用资要求增多,但企业可选择的新项目相对有限,资金充裕,导致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甚至进入产能过剩行业。比如钢铁产业,钢企纷纷提出产能过千万吨,意味着背后是一批批新建项目的上马,号称先进的板材等项目,实际沦为产能过剩品种,市场供给已经过剩。

  其次,利率偏低,影响社会用资公平。中国国情下,国有私营身份、行业、规模等方面原因,不同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难易程度差异很大。用资成本低,导致企业贷款要求增多,部分企业的超量贷款,而其他企业却无法得到贷款。这好比每年的全国铁路春运,比的不是需求,是“排队能力”。有“排队能力”的企业超量贷款,而有真实项目需求的企业反而搭不上车,贷不到款。

  再次,利率偏低,降低社会资本回报。资本是生产要素,讲究报酬率。一旦资金流入企业,就变成需要有回报的资本。另外,国家的银行利率,从某种意义讲,就是全社会资金回报率的一种体现,或为最低要求。银行利率长期偏低,将导致全社会资金投资收益回报率的降低,不利于资本要素的价值体现。

  最后,利率偏低,会造成社会资金滥用,目前国内已有表现。

  低利率催生一种现象,就是“国内游资”的出现。有“排队能力”的企业得到贷款,但行业盈利水平低,就将超额资金投入到资产项目。直接表象就是国企纷纷涉足房地产项目,成立房产项目公司。这样,大量信贷资金,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入大型国有企业,再进入房地产领域,进入了股市,造成资金浪费和新的资源分配不公。

  笔者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是试图在不影响企业行为情况下,通过控制银行行为,控制新增贷款总量。但企业超量贷款的内在动因,为占用资金成本低,这是导致信贷膨胀的根源。所以,一方面可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一方面,要从内因入手,控制信贷规模、调整信贷结构,那么,加息将势在必行。只有资本价格得以真实体现,让用资人感觉到压力的存在,那么,贷款才能从最善于排队的人手中流出,分流到真正需要的人。(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