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解决高房价难题关键看“外夹心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0:22
  家住中山大道旁,一直盼望通地铁,最初是地铁五号线,接着是地铁十四号线,结果一个一个都改规划到别的地方去了。最后等来了BRT,正好这个春节试运行,坐了好几次,挺快挺爽,有点地铁FEEL,过年加班,还享受了几天免费公交车。过了年以后正式开通了,反而不敢坐了,人太多了,和地铁三号线有一拼。这也不奇怪,中山大道是广州人流最密集的地方,BRT砍掉了30多条公交线,现有的线路承载原有的人流,即使速度快了,也会显得吃力。天河区治堵还得靠地铁,中山大道的症结在于交通超负荷,如果地铁开通分流后,在合理的人流下,BRT绝对是一个舒服快捷的好东西。

  楼价也是一个道理。想抑制高楼价,在目前既有的盆盆碗碗中调整意义不大,大不了盆里的多点,碗里的少点,碗里的多点,盆里的自然少点。张广宁市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首次列出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其中第七条就是加快保障房建设。按照《报告》精神,保障办宣布放宽廉租房标准,月收入800元以下都可申请廉租房,比原来的640元提高了160元。别看这小小的160元,据称有12000多名所谓的“内夹心层”人士受惠。

  保障办的通稿中首次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内夹心层”,笔者不敢怠慢,忙去网上搜索,没想到这个词竟然是百分百广州原创,具体含义不得而知。从字面分析,既然有“内夹心层”,与之相对应的,一定有“外夹心层”(有没有“中夹心层”不知道),如果“内夹心层”指不够资格申请廉租房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人士,那“外夹心层”就应该指不够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人。老实说,解决“内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对高房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试想月收入640元或800元的人士,怎么可能对商品房市场产生影响呢?由此看来,解决高房价难题,关键是看“外夹心层”能否纳入保障范围内。

  2003年前后,广州几乎不存在“外夹心层”,因为经适房和商品房价格差不了多少。随着楼价飞涨,“外夹心层”人数暴增,甚至社会的中坚阶层也被“夹心”了。只有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才能让高昂的房价低下头来。但保障房的范围到底能扩大到什么程度,一要看政府对打压商品房市场的态度,二还要看政府的财力。(李义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