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福瑞股份年报突现现金流“赤字”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杨 萌
2010年02月26日11:26

  董秘称主要因囤积冬虫夏草所致

  2010年2月25日,内蒙古福瑞中蒙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股份,股票代码300049)公布了2009年报,其中数据显示,200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同比增长27.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1.8万元,同比增长33.32

%。每股基本收益0.63元比2008年每股收益0.47元提高了34.04%。总资产由2008年末的 2.23亿元增长到2009年年末的2.5亿元,实现了公司总产值12.49%的增长。利润分配预案是每10股派现3元。

  营业收入“高歌猛进”,销售势头良好的福瑞股份却在流量净额上出现了209.5万元的“赤字”。

  “这次流量净额中出现的‘赤字’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09年时看到冬虫夏草价格有所回落,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公司决定大批收购,导致了‘赤字’的出现。”福瑞股份董秘林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到。

  囤积原料为降低成本

  造成现金流量净额现“赤字”

  据记者了解,福瑞股份的盈利主要依赖于公司的支柱产品,“复方鳖甲软肝片”(以下简称软肝片)。虽然,公司也出品其他种类的药品,但软肝片在销量上仍然最多。数据显示,福瑞股份的软肝片在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04亿、1.15亿、1.27亿和7891.93万,分别占其销售收入总的87.79%、93.66%、92.85%和96.12%。

  福瑞股份是在2010年1月20日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在上市之前,其招股说明书中曾写明“公司主导产品复方鳖甲软肝片主要原料为鳖甲、防风、冬虫夏草等多味中药材,各种中药材生长受到土壤、温度、湿度、日照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上述影响都有可能影响药材正常产量或导致其中有效药用成分含量产生差异,从而对发行人主要药材采购和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随着发行人生产能力的逐年扩大,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将逐年递增,包括鳖甲、冬虫夏草等药材需求都将加大,考虑不可预期的自然气候,优质原材料的供应量和供应价格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很明显,福瑞股份受中药原材料的限制,才会选择在2009年冬虫夏草价格回落的时候进行储备,“我们储备冬虫夏草的目的在于生产需要,并不是想要投资才这样做的。”林欣补充告诉记者。

  相关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抗肝纤维化领域的中药仅有5种,软肝片就是其中一种,功效是能够抑制各种慢性肝病,如乙型肝炎、酒精性肝炎等等,还有控制和防御肝硬化的作用。”

  但上述人士还说到:“目前国内这类药品的竞争很激烈,例如,扶正化瘀胶囊就是软肝片主要的竞争对手。扶正化瘀胶囊是在2006年上市的,发展势头猛烈,2008年的销售额为7610万元,增长了16.89%直逼软肝片。此外,国外治疗肝病类新药、特药和“洋中药”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对软肝片销售造成了相当的影响。2008年国内整个肝病用药市场按销售额中,西药占比高达65%。”竞争如此激烈,想要降低自己生产成本,在低价位时采购原材料的福瑞股份,行这招“险棋”看来也无可厚非。

  受限于上游原料

  正设法延长软肝片专利保护期

  有数据显示,福瑞股份自2006年至2009年以来,收购冬虫夏草来生产软肝片的成本比例逐年加大,分别为68.53%、72.31%、78.87%和75.05%。成本最高的2008年,正值冬虫夏草的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值时,平均采购价为1.5万元/kg。

  而2009年12月最新冬虫夏草价格,虫草价格档次的规格,分别为:青海(玉树)、西藏(那曲)虫草:2000条/公斤 21万/公斤(千克),3000条/公斤 19万/公斤(千克),4000条/公斤 15-16.5万/公斤(千克),5000-6000条/公斤 10-12万/公斤(千克)。相比2008年有所回落。选择这个时候采购生产原料,确实能够相对的降低成产成本。

  对于此次出现的流量净额“赤字”,福瑞股份董秘林欣明确的告诉记者:“这次出现‘赤字’,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资金调度,更不会对公司正常的资金运转产生影响。”

  记者还从相关单位了解到,软肝片的中药保护期截止日是2010年6月16日,保护期结束后,将面临仿制产品的市场冲击。对于这件事,林欣是这样告诉记者的:“福瑞股份正在设法申请延长软肝片的保护期,以实现对软肝片的专利保护,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