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江信国际入主天安保险 金融控股集团雏形初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2010年02月26日11:29

  江信国际:我们已启动天安保险“内部改革”,随后将进行增资扩股

  刚刚在一个月前,面对众媒体对于入主天安保险的报道,当事人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信国际)以只“参与竞买”进行了回复。而如今终于传来了确切消息,日前,保监会已正式批复了此次

收购方案。

  随着将天安保险成功揽入怀中,力图打造江西省唯一金融控股集团的江信国际由此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了信托、券商、保险多张金融牌照,只差银行这块业务。对此,江信国际办公室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不愿多谈,只强调待时机成熟时将会有结果。

  大手笔迅速收购天安保险

  只为早日打造完成金控集团

  自上月下旬传出收购天安保险近半数股权消息后,江信国际成为市场焦点。然而公司却在监管部门批复前,刻意选择了“低调”。公司内部人士在一个月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只表示已“参与竞买”。如今,直到保监会正式批复,江信国际才正式确认了此次收购行动。

  资料显示,2009年岁末,为应对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足”,天安保险数家股东将该公司45.57%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天安保险45.67%的股权将以每股1.98元的价格分4个标的同时挂牌转让,挂牌价总计18.81亿元,超过该公司注册资本金27.71亿元的一半。

  挂牌信息显示,此次被转让的45.57%股权以4个标的挂牌——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转让24.21%股权;中信国安集团公司转让2.94%;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名商室外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各自转让9.21%的股权。

  天安保险的出让方则给股权竞买方定下了“高门槛”,这一笔45.67%的股权转让为联合整体转让,即意向受让人预受让上海浦东5家公司24.21%股权的同时,必须同时受让深圳名商、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以及中信国安的三部分股权。同时受让人还需具备成立三年以上、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持续出资能力,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净资产达到总资产的30%以上等限定。

  然而如此苛刻的条件,在力图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江信国际面前显然构不成任何障碍。江信国际这次大手笔收购行动出手异常坚决,迅速将上述股权揽入怀中,成为了天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迟迟不透露收购信息,该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做了说明,他表示,公司之前之所以不予确认,是希望等最终批复结果出来。

  资料显示,天安保险成立于1994年10月,总部设在上海。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转让股权后,天安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为:江信国际持有43445万股,占比20%;江西省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持有43445万股,占比20%。

  抛售上市公司股权套现

  江信国际为收购筹措“粮草”

  对于江信国际的此次收购行动,市场各方均将此比喻为“蛇吞象”,而这点从两家企业的资本实力中也得到了印证。

  据有关资料显示,江信国际的注册资本为4.751亿元,江西信托的注册资本是5.1亿元,国盛证券的注册资本是5.9亿元,总计约为15.751亿元。而天安保险在2008年增资后,据媒体透露,其资产总计已高达108.26亿元。

  早在江信国际收购天安保险之初,业内人士曾纷纷质疑其有无能力拿出近19亿元的真金白银。而江信国际显然早有准备,并通过出售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筹得了宝贵的收购资金。其通过减持打响股权回购"第一枪"的天音控股,获得了超额收益。

  根据天音控股较早前披露,公司第四大股东江信国际于2009年8月2日至2009年12月2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出售了所持的959.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134%。

  在江信国际减持期限内,天音控股股价正处于一个大幅拉升阶段。其股价也从7元拉升至11元左右,累计涨幅57%。因此,江信国际选择此期间减持正是时候.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止,江信国际尚持有天音控股6990.50万股。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此次减持股份均是在第四季度减持,而这也是天音控股股价近期上涨最快的阶段。

  业内人士称, 作为天音控股的第四大股东,江信国际选择此时套现,除了天音控股股价持续上涨外为收购天安保险“筹粮”可能也是诱因。

  天安保险内部改革率先打响

  欲增资扩股“输血”

  作为天安保险的新东家,江信国际成功接盘后还将面临诸多难题。尽管已经营15年,但天安保险效益却不见起色,目前其净资产已变为负值。

  据了解,天安保险2007年净利润-9.55 亿元,剔除投资收益13.92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23.47亿元;2008年净利润为-15.89亿元,剔除投资收益2.31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到18.2亿元。截至2009年10月,天安保险业务仍然亏损7100万元。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鉴于天安保险目前亏损的状况,急需通过增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因此完成股权变更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天安保险进行“大补血”。

  而江信国际入主后,也开始立即行动起来,其首要目标直指“内部挖潜”。“我们已开始对天安保险进行内部改革。”江信国际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了公司目前的最新行动。他强调,江信国际希望先通过对于天安保险自身的内部改革,逐步完成扭亏任务。

  在收购完成后,是否会对天安保险注资“输血”,这一直是市场各方关心的。江信国际办公室负责人称,公司不会盲目单纯注资,但随后肯定将准备进行增资扩股。对于增资扩股的时间,该负责人不愿透露。其称,将会与相关股东积极联系,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时间。

  是否收购银行集齐金融牌照

  江信国际称“未来见分晓”

  作为一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直属江西省人民政府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江信国际正着手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由于公司稳定快速发展,江信国际早已不安于目前仅拥有信托这一单项业务牌照。自去年起,公司即已将行业触角向证券行业延伸。2009年,江信国际因收购江西省出版集团持有的国盛证券股权,一跃成为国盛证券第一大股东。

  如果说 江信国际收购国盛证券是其为整合资源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此番江信国际通过收购天安保险后,使其已拥有包括信托、券商、保险三张金融牌照。其打造江西首家金融控股集团的规划已初具雏形,日后会否再次将银行类牌照揽入怀中,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国盛证券是以原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西省发展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赣州地区信托投资公司等3家信托公司证券业务为基础,共同投资设立的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股权未发生变化前,江西省财政和出版集团并列为国盛证券的大股东,江信国际只占10%~20%的股权。

  对于未来公司的下一步走向,是否将通过收购银行集全所有金融牌照,江信国际相关人士在昨日也对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丝消息。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是否将控股银行资产,目前并不好回答,“我想未来时机成熟时,会有结果出现。”他强调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