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 追踪报道 >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 > 悍马最新

“腾中购马”闹剧:官方八个月未收到正式申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0年02月26日11:30

  通用汽车公司25日宣布,因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长达8个月的腾中收购悍马申请最终未获批准,通用汽车将逐步终止悍马运营。24日,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悍马的申请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通用汽车公司称在确定腾中不能完成收购之后将逐步终止悍马的运营。

  交易失败之后,悍马将与庞蒂亚克(Pontiac)及土星(Saturn)一同被通用打入冷宫。

  通用汽车公司负责企业规划和联盟的副总裁史密斯(John Smith)说,与腾中的交易不能完成,该公司对此感到失望。通用去年在美国仅售出9,046辆悍马,而2006年的销售量超过71,000辆。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于2009年6月对外确认正在谈判并购。双方在2009年10月达成了将悍马出售给腾中重工的协议,期望价值1.5亿美元的交易能于2010年春季获批,并拟在中国生产及销售悍马汽车。

  此前,通用高层曾经透露,倘若并购成功,会继续采用悍马现有的团队,有意在中国生产悍马汽车,并会针对中国及中国周边的国家市场,包括东南亚等地销售。收购消息宣布后,此事一直未有定论,直到24日才尘埃落定。据透露,腾中宣布收购计划时曾向其所在地四川省的政府提交了申请。该申请被认为已由地方政府提交至中国中央政府的最高规划机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及商务部等其它机构。

  但8个月来这一申请毫无进展。2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商务部从未接到腾中的申请。这一表态与近几个月来商务部的其它表态口径一致。国家发改委外事部门的官员称,该委员会也未收到腾中的任何申请。

  国家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退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则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退了回去。

  去年10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明确表示,对于腾中对外交易中所涉及的交易的内容、交易的结构、交易的方式都没有准确的信息。究竟是要购买悍马的品牌,还是外观设计,还是对外实施股权的收购,不是很清楚。究竟是腾中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的企业进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对交易所需的资金、后续经营的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的情况,后续发展的模式也需进一步了解。因此,商务部还没有到达受理申请的阶段。

  长期从事企业跨国并购业务的马光远律师说,腾中与通用签署的《最终协议》,连自己都不清楚想收购什么,让商务部怎么审批?

  腾中25日的声明称之所以交易终止,是因为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则指出,迄今为止,各监管机构均未收到过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品牌的完整申请方案,收购案的终止是企业自己做出的选择。

  根据相关规则,国内监管机构需要收到完整的收购方案后才会进行审批工作,完整的收购方案应包括投资模式设计、融资方式等内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