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述评:跻身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外贸面临空前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5:08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王亚光)2009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而随之而来是更大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新年伊始,美国、欧盟、印度、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相继对中国油井钻管、铜版纸、PVC胶膜、玻璃纤维、套装等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以来,中国共遭受超过100项的贸易壁垒,占同期世界各国各地区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三分之一强,列世界首位。仅2009年涉及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就超过百起,涉案金额约120亿美元,同期相比两者皆翻了一番。

  “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是一个客观存在,任何一个经济大国都有可能凭借其在出口方面的优势坐上这一位置。正如2003年德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一样,中国取代德国成为第一出口大国也是客观现象。

  金融危机前的一段时期内,世界经济增长一路凯歌。经济全球化和高增长背景下,已实现产业升级的发达国家将一些较为低端的加工制造业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为中国出口行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稳定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的出口得到高速发展。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发展为第一出口大国也属正常。

  然而,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陷入窘境,各主要经济体失业人数不断增多,不少国家政府寄望通过扩大出口来增加就业、刺激经济。因此,作为头号出口大国,中国难免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目标。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一向尊重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以及自身承诺,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中国成为头号出口大国是在世贸组织规则下以及长期发展积累的结果,某些国家滥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甚至把国际经济失衡的问题归罪于中国,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空前压力。

  中国的发展需要正常的国际经济环境,而世界经济发展也需要来自中国的贡献。在经济同样面临巨大困难的形势下,中国多次组织大型采购团赴海外采购,同时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中坚持公平竞争原则,为本国和外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机。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日前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根本改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拓展我国发展的外部空间。”

  中国出口增长的同时,价格低廉的中国商品为贸易伙伴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国内需求的扩张也为贸易伙伴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的新的机遇。即使是被中国取代“第一出口大国”称号的德国,其对华出口业绩也明显好于本国外贸总体水平。金融危机冲击下,2009年中国对德国出口同比下降15.7%,而同期从德国进口却与上年持平。

  然而,不可否认,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结构失调的问题,对外需的过度依赖使得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中国的决策者已意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近期胡锦涛的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中央决策层已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到相当的高度。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即将于下周开幕,也将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出进一步具体安排和部署。

  虽然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对于中国GDP的贡献率在去年转为负值,但是短期内其与投资、消费共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无可替代,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尚需时间。

  面对更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刺激国内消费市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而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以弥补外需的严重不足。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仍在缓慢复苏,国际贸易萎靡的局面短期内也难有根本性改观。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一忌目光短浅,二忌有色眼镜。各国政府应把眼光放远,执意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能进一步恶化国际贸易环境,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