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时评:两会应给高房价一个“说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0:25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无论是主流新闻网站,还是大的商业门户网站,都设置了专题调研栏目,通过问卷投票形式,调查百姓对两会最为关心的话题。笔者查看后发现,住房问题排在前列。

  截至2月25日早晨7点半,新华网在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调查中,住房问题排在第二位;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关于“2010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网络投票中,住房问题以68.8%的高比例居于首位。

  虽说在这几年两会召开前的网络调查中,住房问题都是关注的焦点,但像今年住房问题排在关注问题前两位的,还不多见。笔者以为,之所以这样,说明畸高房价带来的不只是百姓买不起房的民生问题,还潜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

  首先,高房价预埋着很大金融风险隐患。去年天量信贷投放很大一部分投到了房地产建设中,这些信贷投放是在畸高房价下贷出的,而现在政府一旦下决心抑制高房价,那么,贷款风险立马显现,决策者将会顾虑贷款风险引发的系列问题,特别是不排除个别地方政府采取“纸里包火”的策略。

  其次,畸高房价已经在抑制居民的消费。在高房价下,想买房者必然为了买房而挤掉其它消费,已买房者背负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贷款,哪里还有其它消费能力?这对于当下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形势来说,并不是好事。

  更令人心忧的是,畸高房价带来的房地产财政、GDP效应会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拦路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长期任务,短时间内难以见效;卖高价房、卖天价地,对GDP增长却立竿见影。两相对比,那些干几届甚至干一届就拍屁股走人的地方官员,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有多高呢?

  寄希望两会代表委员把百姓对高房价的关注和意见、建议带到会上,寄希望相关方面出台更加有力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解民生之忧,消金融风险之患,搬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障碍。余丰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