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超越第五波:天士力大健康布局

来源:《新营销》
2010年02月26日17:55

  必须一手抓“治病”,一手抓“治未病”,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闫希军“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早已超越了强调“治未病”的“第五波”市场。

  2009年12月10日,著名畅销书《财富第五波》作者保罗·皮尔泽亲赴北京,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发表演讲时充满激情地宣称:

“保健革命如今在全球各地迅速开花结果,其产值在短短的5年内,从2000亿美元迅速成长为5000亿美元,预计将在短时间内达到1万亿美元!”

  1万亿美元!已经是足够大的市场了!  

  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

  但如果这位两任美国总统的经济顾问、全球著名的经济学家早认识天士力集团(以下简称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他会将这个数字进一步放大—闫希军提出了“大健康”理念,提出让人类实现“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的大健康产业目标,不但涵盖了生命安全,同时涵盖了生命健康。

  闫希军“大健康”理念下的市场格局,早已超越了“财富第五波”。

  布局大健康

  大幕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拉开。

  2008年1月8日,从俄罗斯考察返津的闫希军,拂去一身风尘,便紧锣密鼓地开会商议当年的“头等大事”。

  在此次战略规划会上,天士力确定了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全面升级发展的战略。“随着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天士力开始选择进军大健康产业。当然,天士力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制药这个主业,并将一如既往地聚集专业人才做专业之事。发展大健康产业,就是既能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药,又能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并通过普及生命科学使之重返健康。为此,天士力构思成型了‘还原健康平衡学说’的大健康核心理论”。闫希军介绍说,在5年发展规划里,“大健康产业”成为天士力战略定位的关键词。对于天士力来说,“大健康”已成为其未来的市场布局。从专精于制药业,到强势进军大健康产业,天士力为成就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愿景勾勒了一条同心多元化的行进轨迹。

  天士力集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坚持打造现代中药第一品牌,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在做专做精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向生物药、化学药、特色专科医疗行业扩展,形成以医药为主要领域的生命安全产业板块;并逐步进入帝泊洱普洱茶珍、保健品、健康食品、化妆品、安全饮用水等生命健康产业领域,成为涵盖科研、种植、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高科技跨国企业集团。

  天士力的大健康发展战略决定了它在做好药的同时必须进入健康产业。近年来,天士力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以现代中药为核心,围绕人类生命健康全过程,从药品到保健品,从食品到水源,不断拓展产业链研发平台,为进军大健康产业提供创新能力的技术支撑。

  闫希军强调说:“经济增长转向以科技和市场为重心的哑铃式发展,只有着眼于向‘微笑曲线’上下游拓展,向哑铃两端延伸产业链,提高服务价值,才能超脱一般加工制造业单纯的成本竞争。而以人类大健康为诉求的生命科学恰恰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开发领域。追求健康,既符合国人解决温饱之后最迫切的需要,也指引了天士力做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发展方向。”

  超越“第五波”

  市场意识总是喜新厌旧,当新的概念提出来的时候,人们在为新兴市场欢欣鼓舞的同时,往往会遗忘固有的市场。

  保罗·皮尔泽推出畅销书《财富第五波》,指出保健预防市场的巨大商机后,市场便开始将目光聚焦于保健市场,并且狂热地迎接“第五波”的冲击,而淡忘掉另一个固有的庞大市场—医药医疗市场。

  但闫希军没有淡忘掉,他说:“天士力走到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制药这个主业,并将一如既往地聚集专业人才做专业之事。”

  天士力靠制药起家,15年的发展,让天士力成为全球中医药巨擘。通过一流人才研发创新产品,加上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与监控,天士力系列科技创新型产品抢占了市场先机。2009年,复方丹参滴丸销售额再创新高,超过14亿元;养血清脑颗粒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药粉针系列产品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流感疫苗即将实现产业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9年11月30日正式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险象环生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天士力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丸(颗粒)、水飞蓟宾胶囊(商品名:水林佳)、荆花胃康胶丸、柴胡滴丸、穿心莲内酯滴丸、芪参益气滴丸等15个产品进入该《药品目录》(其中复方丹参滴丸为甲类药品,其余为乙类药品),养血清脑丸、穿心莲内酯滴丸、芪参益气滴丸等6个产品首次进入该《药品目录》。原有产品在目录中的延续及新产品的纳入为天士力市场扩容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让其拥有突破式的增长机遇。

  “做好一盒药”向来是天士力矢志不渝的目标—有特色的化学药和高技术的生物药。复方丹参滴丸的姊妹新品迭出,以滴丸起步的天士力,已推出七八个产品构成了“滴丸集群”。目前,养血清脑颗粒(丸)、荆花胃康胶丸、藿香正气滴丸、柴胡滴丸等,销售贡献都以年均30%以上速度递增,进入快速成长期。

  但闫希军不满足于“做好一盒药”,而是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天士力[28.53 1.17%]“生命安全保障产业”的目标,主线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特色医疗等产业。2008年天士力与韩国我立德集团合作、在上海成立的我立德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是世界上脊柱微创诊疗领域水平最高的医院。

  闫希军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以提高人类健康生活水平为目标,自然不满足于仅仅提供生命安全保障,而更希望通过打造天士力“生命健康产业”为人类提供另一个方位的服务—这也顺应了“第五波”的潮流。

  闫希军指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健康内容不断更新,二战后美国经济高速发展,孰料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富贵病随之而来,这种困扰至今仍在。发达国家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预防领域,就是为了应对生活方式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如今,全面向小康社会过渡的中国面临同样的健康挑战,亚健康人群增多、慢性病发病率上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频敲警钟,促使政府提出“预防前移战略”。

  “生命健康是个全程呵护的过程,面对现代病,事后对抗性治疗往往为时已晚。发展大健康产业,产品是一个载体,但远远不是全部。”闫希军说,“要转变国民的健康观念,一方面需要政府正确引导,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另一方面,普及生命科学知识,树立健康文明观念,开展生命健康业务的企业在健康教育方面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天士力的“生命健康产业”目前已经涵盖帝泊洱普洱茶珍、保健品、化妆品、健康食品、安全饮用水等领域,而且在各个领域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近年来,闫希军利用各种场合宣传天士力的“大健康”理念。“大健康是一个大的概念,它围绕着人的吃、穿、行以及人的生老病死,是在对生命全过程全面呵护的理念指导下提出来的,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让人们‘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

  闫希军说:“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有两大支柱,一是以‘天士力’为品牌,从现代中药扩展到化学药、生物药、围绕生命安全‘治病’的医药产业板块;一是以‘金士力’为品牌,开发社会急需的保健产品和服务,围绕生命健康‘治未病’的健康产业板块。天士力必须一手抓‘治病’,一手抓‘治未病’,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这两大领域,天士力都要争当规范发展的排头兵。”

  截至2009年年底,天士力的资产总额为94.6亿元,实现年销售额76.6亿元,累计利税53亿元。

  首倡“大健康社会工程体系”

  生命健康产业,就是要使人的生命质量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过去为50岁,现在上升到73岁,然而,很多人都处在带病卧床或者是半卧床状态,生活质量低。追求生命健康就是要消除亚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痛苦,做好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维护,生命健康产业就是要大力发展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关注食品营养等。天士力以促进与改善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高全民健康期望寿命为使命,提出“大健康产业”理念,在国内首先提出构筑“大健康社会工程体系”。

  闫希军诠释了这五大体系的内涵:

  树立大健康理念体系。人们需要建立起健康的价值观,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资产,健康不只是个人资产,也是社会资产,维护健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人们需要建立起健康的经济观,健康投资是回报最大的投资,把健康投资作为个人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健康投资作为提供公共产品、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最直接增长点。人们需要建立起健康的社会观,把全民健康作为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构建健康型家庭、健康型社会。人们需要建立起健康的人文观,健康体现了一种人文精神,更体现了文明进步的程度。

  完善大健康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列入学校常规教育,让健康知识走进课堂、走进教科书。积极开展社会健康教育,全民普及健康知识。充分体现健康教育的持续性,终生接受健康教育;更要充分体现科学性,传播准确、先进的健康知识和信息。

  创新大健康技术体系。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研究大健康产业,围绕每个人生命的全过程,从生到活到病到走的全过程,进行产品技术研发,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的科研体系,创新大健康技术体系,达到一个系统的、国际认同的标准,最终走向国际化。

  打造大健康产业体系。发展以治疗疾病和维护生命安全为目标的产业,如医疗设备、医疗卫生、制药产业。发展以延缓衰老、预防疾病、维护生命健康为目标的产业,如保健品、功能食品、安全用水、健康饮品。发展与健康环境相关的产业,如环保产业、资源产业等。

  建立大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健康服务,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受益的公共卫生与生活环境。不断完善健康专业服务,包括医疗预防、预警服务、健康专业体检、社会健康与个性健康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健康信息服务,包括健康文化、健康传播等。

  “发展和建立大健康产业社会工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们‘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闫希军说,“未来一定会是一个大健康产业获得极大发展的时代。天士力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全力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关于天士力集团

  天士力集团成立于1994年5月。2002年8月,其下属核心企业—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天士力成立15年来,坚持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第一品牌,全面推进国际化,形成了以“生命安全保障产业”为主线,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特色医疗等产业;以“生命健康需求产业”为拓展,实现保健品、化妆品、健康食品、安全饮用水等领域的高科技跨越。

  2008年,天士力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认定为“首批创新型企业”。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2008年获得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