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叶军:打磨直销企业现代管理模板

来源:《新营销》
2010年02月26日18:03

  直销市场现在是冰火两重天。

  这边厢,成熟的老牌直销企业一路高歌猛进,

  那边厢,一些试图搭上直销快车的企业却纷纷折戟沉沙,尽管通过直销行业领袖操盘创造过辉煌业绩,但业绩很快大幅跳水,甚至是一蹶不振直至退出直销市场。

  同样采取了直销模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格局?这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迪?

  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简称金士力佳友)总经理叶军

  记者:您怎样看待直销市场这种两极分化的局面?

  叶军:市场一直强调“直销是企业发展的快车道”,但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演变,你会发现一个规律:增长迅速而且发展稳健的公司,基本上是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的管理标准组建企业形态,强调管理平台的系统化建设,打造整个系统的综合竞争优势。相反,一些企业通过引进某些行业领袖,再通过这些行业领袖带来可观的业务队伍和业绩,但由于管理跟不上来,这种业绩就像无本之木,难以形成长久的发展。

  市场两极分化的局面,宣告了炒作时代的终结,也宣告了直销精细化管理时代的来临。

  记者:为什么现在要强调直销的精细化管理呢?

  叶军:出现这种逆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直销市场日趋理性,另一方面是直销行业竞争加剧,再次是直销日益面临传统市场的竞争。

  在非理性时代,粗放型管理也能应付市场。但随着直销法规的颁布,尤其是长时间理性直销的教育,直销从业人员从“一夜暴富”的梦想中逐渐清醒过来,意识到只有长时间的积淀事业才能成功。直销从业人员更注重企业的持续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才能达到。

  从行业内部竞争来说,由于未拿牌的准直销企业日渐受到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挤压,市场竞争集中为20多家拿牌企业的竞争。短兵相接,比拼的是综合实力。由于部分外资企业有精细化管理的传统,还采用粗放型管理,则必死无疑。

  从行业外部竞争来说,直销日渐回归到产品导向的原点,并且进入复合营销时代后,也在大量采用传统的营销手段,这使得直销企业必须同时面临传统企业的竞争。传统领域有更多采用精细化管理的企业,唯有采用精细化管理,直销企业才能具备竞争实力。

  记者:金士力佳友怎样应对这种竞争?

  叶军:天士力[28.53 1.17%]集团有多年精细化管理的积淀,积累了丰富的精细化管理经验,有成功的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金士力佳友的核心管理团队,部分来自于天士力集团,同时引进了专业的直销管理精英。我们一方面传承了天士力集团精细化管理传统,另一方面通过我们的“改变”的精神图腾,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直销企业管理模式。

  记者:实行精细化管理是否会影响市场的发展速度?

  叶军:凡事都是相对的。部分企业为了追求短期业绩的增长,采取粗放型管理,无暇进行管理系统建设,但业绩增长后,管理跟不上来,业绩容易大幅度跳水,甚至一蹶不振。采用精细化管理需要长时间的打磨。金士力佳友用了长时间组建系统化的管理团队、构建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制定科学的战略规划。俗话说“欲速则不达”,直销市场的竞争不是百米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比拼的不仅是速度,还有耐力和综合实力。我们很庆幸没有陷入粗放型管理的泥潭,而是一开始就采用了精细化管理模式,这样金士力佳友具备了在马拉松赛跑中厚积薄发的实力,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文明直销、诚信直销的现代直销企业典范。

  记者:金士力佳友通过精细化管理将达到什么战略目的?

  叶军:金士力佳友将传承闫希军董事长“创造健康,人人共享”的企业目标和传播大健康理念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勇于肩负起打造天士力生命健康板块核心企业的重任,通过多渠道广覆盖的方式,传播大健康理念,普及大健康教育,推广大健康产品,提升大健康品牌,做好大健康服务,完成现代化直销运营平台的系统化建设,成为天士力集团大健康产业生命健康板块的核心组成部分。金士力佳友谋求的是健康发展、永续经营,在发展过程中,不是求快,而是稳扎稳打,将金士力佳友打造成中国新时期直销行业的标杆企业。

  郑国营 叶小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