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全国工商联公布两会提案 聚焦小企业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2月26日18:43

  搜狐财经讯  2月26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就今年的政协提案举行了新闻通气会,向包括搜狐财经在内的众多媒体提供了包括改变证券市场中小板不合理变局、把鼓励扩大民资作为国家经济政策重要着力点、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和绿色建筑在内的23个团体提案、8个书面发言。

  在这些提案中,直接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团体提案就有3个,此外还有不少提案都跟小企业和民资发展间接有关。在2个书面发言中,工商联还专门提到要将政策着力点放在小企业和民资上。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表示,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国工商联在2009年进行了多次调研,调查发现,我国金融资源的实际供给与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存在严重矛盾,最突出的是绝大部分金融资源供给由以国有银行为主的大中型银行金融机构控制,绝大部分金融资源配置由国有企业和非国有大中型企业获得,绝大多数(95%以上)小型企业得不到任何正规金融资源。

  就此,全国工商联认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难在小企业,所以在今年两会的团体提案和书面发言中都有重点谈到这个问题。

  在题为《关于尽快改变证券市场中小板“大多、中少、小无”不合理格局的提案》中,全国工商联提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要以中型企业为主,适当增加小型企业比重;已创立5年以上的企业不上创业板;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诸如房地产类的企业不上创业板等5条建议。

  此外,在《把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着力点放在小企业上》书面发言上,全国工商联表示,从国家宏观层面看,应将解决中小企业问题调整为解决小企业问题,既要明确大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比重并逐步提高比重,也要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使其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

  “大型商业银行要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小企业应占其全部企业贷款的20%以上,基本形成大中小企业45:35:20的比例格局。”陈永杰说。

  除了关注小企业的发展外,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提供的团体提案中,还提出国家要在土地、税收、产业等政策方面向绿色低碳建筑倾斜,鼓励绿色低碳房地产金融创新,“绿色低碳地产是房地产长远发展的‘平衡基金’和控制资产泡沫、平抑房价的‘对冲基金’,所以我们建议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通过各种融资方式为低碳地产开发提供发展资金。”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王玉清告诉搜狐财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