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7日01:25
  中新社福州2月26日电(记者张彩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26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指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念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沿海地区如果不注重提高工资水平,改善招工模式,今后的招工可能会越来越难。

  当前,沿海地区企业遭遇“ 用工荒”。韩俊指出,目前沿海地区的招工越来越常态化,招工难主要原因在于沿海地区的工资太低,劳动条件差;靠压低农民工的工资来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应该转型。

  在题为“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若干政策问题”的专题报告中,韩俊表示,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要统筹城乡就业,稳步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提高人口城镇化水平。

  据透露,2009年,中国农民工的总量是2.298亿人,外出农民工达1.453亿人。从地区分布看,东部的农民工减少了887万人,减少8.9%;中部地区的农民工2477万人,增加了33.2%;西部地区的农民工达2943万人,增加了35.8%,这种增长的区域格局在过去30年从未出现。农民工的工资2004年到2007年年均增长7%,比城镇职工工资增长率低3至4个百分点;2009年,农民工的工资增长5.7%,为1417元。

  显著的事实是,农民工对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但由于消费水平有限等多种因素,难以在城市定居。

  韩俊指出,“消除农民进城定居的限制”是当前关于农民工最重要的政策表述。目前,农民工子女上学、居住问题、社保等问题都迫切需要解决。韩俊将当前中央政策归纳为“土地定权,农民定心”、“农地农有”、“家中有地,进退有据”、“土地收益,城乡共享”。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