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移动有望入股浦发银行 或缓解银行融资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7日07:46

   分析人士认为,“央企战投”模式或缓解银行股融资压力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陈羽 阮奇

  浦发银行26日停牌后,该行拟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且通过定向增发融资逾400亿元的消息不胫而走。记者昨日从接近中国移动高层的一位人士处证实了上述消息。

 

 就入股浦发银行的具体实体而言,该人士认为:“如果入股浦发,那不太可能以中国移动股份公司为主体,而是以中国移动集团身份入股。”

  

  中移动有望以集团公司身份入股

  浦发银行公告称,正进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的相关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最晚将于3月4日公告相关信息并复牌。 拟入股浦发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身份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本报此前曾报道,浦发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对象极有可能为一家央企。而一直以来,业内传言存有多个版本,“疑似战投”包括中国移动、中国太保以及中国电信等。

  昨日盛传的浦发银行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为中国移动,增发股份数约22亿股,增发后中国移动持股比例为20%。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以浦发前20日均价19.8元的9折计算,增发价格应不低于17.82元,据此推算,本次增发融资规模约400亿元。

  对于引入战投的对象、价格以及坊间盛传的中国移动等具体细节问题,浦发银行昨日并未给予确认。

  “央企战投”模式或引发新行情

  不仅仅是浦发银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数家上市银行都面临着资本金压力,部分银行资产业务受到较大冲击。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去年四季度就已进行或宣布计划进行融资安排。

  今年年初以来,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等,都进一步加大了商业银行的融资需求和压力。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融资计划更被多数市场人士当做引领A股下挫的利空信息之一。

  然而,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浦发银行引入央企战投化解融资压力的模式,不仅能化解自身资本金压力,而且可能会对市场有正面促进作用。

  国泰君安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浦发银行此次融资成功,将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约4个百分点,增发后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为超过10%和约14%,足以支持浦发未来3年的业务发展。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76%和10.16%。

  某家券商投行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央企战投入股国内银行,可能会带来新一轮行情。”该人士认为,一方面,央企资金实力庞大,相较于交行、招行等对全体股东配股增发的模式,央企入股的模式能够更为顺利且快速地完成;另一方面,“如果这种融资模式被其他银行所效仿,这将缓解市场对于银行股融资打压大盘的担忧,甚至会引领一波新的市场行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