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平安收购深发展 > 平收购深发展最新动态

平深恋获国务院批准 深发展私有化后将退市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27日08:59

  李保华 欧阳晓红

  国内最大的一桩并购案有望很快达成。本报独家获悉,在平安银行日前的一次活动中,中国平安(45.02,-0.20,-0.44%)集团(下称平安)副总裁兼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健一表示,平安收购深发展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批准。

  而对于监管层要求的平安3年内解决深

发展和平安银行的同业竞争问题,这项由平安主导双方都忌讳莫深的合并案也已经进入了操作阶段。本报从多个渠道获悉,与市场普遍预期由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不同的是,此次合并将是深发展私有化退市后被平安银行合并而打造一家纯正平安文化的大平安银行。

  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未对上述消息置评,他说一切交易事宜都在按照既定程序进行。而深发展表示并不知情,至于合并方案无最新消息。

  迟来的批复背后

  2月20日,在孙健一给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拜年会上,孙健一讲话时表示平安收购深发展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平安银行和深发展合并后的银行网点数量在深圳将居于前列。

  “当时的气氛非常鼓舞人心,对平安和深发展的事,孙总就说了这么一句,后来没有接着往下说。”当时与会的一位平安银行人士说。

  此时距离深发展停牌公告平安入主已过去了将近8个月。今年4月30日,是平安收购深发展延期后股权购买的最后终止日。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春节前夕,“平深恋”交易已获国务院批准,就该交易项目的性质而言,将可能由银监会具体操作。

  “收购涉及到金融混业经营和外资等问题,具有方向性指导作用,影响很大,因此监管层对此保持谨慎态度也在预期之中。现在如果国务院已经批准了,理论上,在剩下的两个月时间里,保监会、银监会和证监会应该会对这宗并购案放行。”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副行长说,三个监管部门的审批延后这么长时间肯定是有分歧,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后现在应该已经协调一致。

  在这宗收购案8个月等待获批的背后,监管部门也展开了长时间的探讨。

  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说,保监会的态度已经阐明,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届时由哪个部门牵头操作即可。换言之,交易获准之后,保监会或不参与其中。

  上述知情人士说,由于平安集团上报材料都是将子公司纳入其总资产之中,这意味着吸收深发展之后的平安集团,其监管部门仍归保监会。

  对此,银监会与保监会的态度可能有所不同,保监会持谨慎且积极的态度。而银监会对于合并之后,出乎风险管控考虑,对将深发展的监管权划转等具体细节问题尚未达成最终共识。

  “其实交易本身问题并不大,包括吸收合并的技术细节等问题,关键在于监管部门之间需要达成一致意见。平安收购深发展久拖未决可能还是银监会对其中的某些方案持保留态度。”上述知情人士说,深发展本身市场规模并不大,加之有关部门将其作为银保参股试点,交易不存在制度瓶颈。

  证监会对此也有自己的想法。上述知情人士说,在日后的合并操作之中,还涉及对其上市公司重新估值的问题以及测算方法等。对此,证监会也持谨慎态度。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交易已经接近尾声,主要焦点在于双方资产如何并账,吸收合并上市后,哪些事宜需要披露,包括其挂牌后平安股份变化较大而造成的估值影响。

  “因为平安银行规模相对较小,其对平安股价影响不大,但深发展吸收进去后则对平安银行的贡献很大,因此需要对其估值重新考虑,但这也只是技术细节问题。对于人事任命等均有待几方协调,由于涉及综合经营,最终需要突破的还是监管方达成监管共识。”知情人士称。

  绸缪大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合并已经进入了操作阶段,与市场普遍预期深发展合并平安银行不同的是,平安高层现在更倾向于将深发展私有化后被平安银行合并而打造一家纯正的大平安银行。”平安的一位高层说,“这是平安综合考虑了平安文化的结果。”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已获国务院批准的合并方案中,“两行合并”新方案也在上报的材料之中,理论上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最终两行合并之后,留下的将是平安银行。

  本报从平安和深发展等多位高层处也获悉深发展将被并入平安银行。

  平安合并深发展后,平安将持有30%的深发展股份和超过90%的平安银行股份,两家银行所形成的同业竞争不为监管条例所允许。监管部门已经提出平安需要在收购完成后三年内解决这一问题。

  一位平安人士说,新合并方案还在讨论之中,现在谈论业务合并以及人事问题为时过早。深发展的一位高层说,两家银行的最终合并方式决定权在平安,不方便置评。

  上述平安高层说,处理两家银行同业竞争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平安银行注入深发展,从而控股深发展成为平安旗下的银行平台;二是平安继续增持深发展股权,从而将其私有化,最终退市与平安银行合并。

  “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平安选择了后者。虽然这样会牺牲掉深发展巨大的品牌资产和付出更高昂的成本,但是能够快速建立一家血统更加纯正的大平安银行来服务于整个集团战略。”上述平安高层说。

  “平安的战略是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平安银行是没有单独的战略的。在集团的战略中,平安银行的作用就是为集团的客户提供服务支撑。”一家商业银行的副行长认为。

  “如果将深发展并入平安是从文化磨合这个角度考虑,虽然付出了更高的成本,但是还是值得的。文化磨合的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从这个角度看,平安还是很有远见的。不过这个决定可能也包含了和监管层沟通的结果。”一位外资投行人士表示。

  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也显示,超过7成的并购案失败案例都是因为文化难以磨合。

  上述副行长认为,如果将平安银行并入深发展确实很难贯彻平安的文化,但是将深发展并入平安可能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平安银行是一家从保险起家的公司发展银行业务,有很多保险文化的烙印,深发展能不能融入平安的这种保险文化还有待观察。举个简单的例子,平安银行现在每天到了规定时间所有人还要唱平安之歌,很多人可能很难短时间内接受这种平安文化”。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在平安全国销售网络中,35万名寿险代理人和2万名产险销售人员在合并深发展后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在这种协同效应中,作为服务支撑的大平安银行对保险文化的认同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平安银行早已经为合并开始布局了。此前有媒体披露,平安银行已经暂停招聘等待与深发展合并。平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社会招聘确实有所减少。依靠深发展相对较多的网点,平安银行已经在有深发展网点机构的商圈发放信用卡。

  事实上,平安已有吸收合并银行而快速进行企业文化改造的经验。此前平安收购了福建亚洲银行快速更名为平安银行和深圳市商业银行,最终使平安银行成为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