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业内猜测3月信贷资金仅1600亿 额度拉响警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7日10:18

  银行核心资本不低于资本总量的75%

  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为保证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质量,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大型银行今年的资本充足率或提高至11.5%以上。同时,银行核心资本将不低于资本总量的75%。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具有系统性

重要影响的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资本补充已成为全球金融业的共识。银监会也一直强调,要保持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稳定、建立起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提高资本质量。因此,重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自身状况提升资本充足的要求。

  事实上,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变化,也体现了银监会的动态监管。据了解,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最早在2009年12月1日出版的《中国金融》撰文指出,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建立动态资本和动态拨备要求,及时把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从原来的8%提高到10%和11%。随后,在今年1季度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又提出了今年大型银行总体资本充足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小银行应保持在10%以上。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6%,建行为12.11%,中行为11.63%,交行为12.52%,均超过了11.5%。但显然,中行仍然感受到了压力,并于1月份宣布了再融资计划。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首次被明确提及的核心资本占比要求值得关注。他认为,虽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占比的指标都是直接针对银行质量的,但直接对核心资本占比提出不低于75%的要求,意味着银监会希望银行在补充资本时,以补充核心资本为主。而核心资本补充主要依靠发行普通股或提高留存利润实现。

  2009年半年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中,6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占比低于75%。但去年11月份,民生银行H股上市融资近300亿元,其核心资本占比指标已达标;浦发行虽然在9月份定向增发150亿元,但其核心资本占比仍未达标。近期,招行、交行均已宣布配股计划,核心资本占比较低的华夏、浦发、深发展等三家银行要实现核心资本占比达标,也将面临后续的融资压力。

  由于银行筹集普通股的机制不健全,银监会的一位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国内银行必须转变业务增长模式,逐步建立起内部资本积累主导的资本补充机制,才能持续达到新监管标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