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2009年四季度股票投资组合变化分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7日10:31

  刘建位

  巴菲特股票去年四季度末总市值579亿美元(以下市值均为美元),较三季度末增长2.4%。四季度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5%。不考虑巴菲特增减股票影响,四季度巴菲特以3.1%的劣势明显跑输市场。但假设巴菲特股票组合四季度不变,市值将会增长7.7%,以2.2%的优势明显跑赢市场。因此,并不能只从市值增减来看巴菲特股票投资业绩,为360亿收购伯灵顿铁路,他不惜大量卖出一些优质股票。巴菲特投资求稳第一,收购比投资股票稳定,铁路也比大量减持的石油、医疗保健等行业更稳定。

  巴菲特四季度增持5只股票,减持5只股票,清仓2只股票,卖出股份季末市值合计34.6亿,占组合总市值的6%。增减相抵后相当于减持29.8亿,占组合总市值的5.14%。可见巴菲特四季度明显减持股票,但总体上继续长期持有。

  继续高度集中投资。巴菲特四季度持有股票43只,持股数量不变,平均每只股票市值13.5亿以上。巴菲特前十大重仓股占87%,比三季度增长1%。前五大重仓股占67%,比三季度增长3%,可见巴菲特继续高度集中投资,减持一些股票后集中度更加提高。其中可口可乐19.7%、富国银行14.9%、伯灵顿铁路13%、美国运通10.6%、宝洁9.2%。

  继续重仓消费、金融和工业制造行业。巴菲特各行业持仓比例变化不大,前三大行业是消费品行业占36.2%、金融业占32.8%、工业占16.3%,合计占组合的85.3%,消费品和金融合计占组合的69%,比重均略高于三季末。同时,他也对行业及个股进行了微调。

  1.金融业持股从29.3%增至31.9%。

  增持富国银行673万股。巴菲特一季度和三季度已经分别增持1236万股和1075万股,全年累计增持10%以上。四季度股价上涨23.5%,比一季度最低股价上涨3倍以上,让巴菲特大赚。在股价大涨后继续增持,可见巴菲特金融危机后对金融机构恢复充满信心,继续看好富国银行未来发展。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的对冲基金四季度也增持富国银行1750万股。

  2009年巴菲特6次大幅减持穆迪,累计减持比例高达1/3。三季度减持SunTrust银行12万股后,四季度再次减持68万股。

  2.工业持股从16.7%减至15.1%。

  大幅增持美国第三大垃圾处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s公司467万股。按照过去及未来12个月每股收益计算市盈率分别为22倍和14倍。2009年股价上涨14.2%,大幅落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23.5%的涨幅。有意思的是,比尔·盖茨旗下的卡斯凯德投资公司也连续26次在公开市场增持,四季末持有4952万股,持股总市值超过12亿。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富翁同时出手增持一个垃圾处理公司,看来环保概念是未来最值得关注的主题之一。

  大幅增持Iron Mountain公司363万股。这是全球最大的数据与文件存储服务供应商,也算是巴菲特难得持有的高科技股了。2009年底持股比2008年增长2倍。按照过去及未来12个月每股收益计算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22倍。四季度股价大跌14.6%,远远落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5.5%的涨幅,巴菲特逆势大幅增持一个高科技股,十分引人注目。

  减持美国报业巨头Gannett公司125万股。全球报业收入大幅下滑,美国多家报纸倒闭,而巴菲特早在很多年前就对报业竞争力下滑提出警告。

  3.消费服务业从4.7%增至6.4%。

  在三季度大幅增持沃尔玛1789万股之后,四季度再次增持120万股,2009年底持股比2008年增长2倍。2009年股价涨幅4.7%,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23.5%的年涨幅,巴菲特却继续增持,值得关注。

  减持Carmax二手车连锁公司100万股。2009年股价大涨208%,巴菲特却累计减持55%,看来对二手车市场长期前景继续看空。

  4.石油天然气从5.5%降至4.7%。

  三季度减持康菲石油706万股后,四季度又减持1971万股,减持比例高达1/3。巴菲特连续4个季度减持,与2008年底相比累计减持一半以上,看来巴菲特发现犯下错误后割肉极其坚决。2009年该股下跌1.4%,远远落后大盘。

  三季度买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128万股后,四季度却减持85万股。尽管这只股票只占组合的0.15%,比重很小,仅仅过了一个季度就大幅减持,说明巴菲特并非所有股票都长期持股不动。

  5.保健行业从4.9%降至3.8%。

  在二季度新买入全球最大的注射器及医用一次性产品的供应商BD公司120万股后,四季度又增持30万股。

  2008年巴菲特减持强生3314万股,减持市值20亿,主要是为了购买高盛等3只优先股。2009年二季度买入强生440万股,四季度又减持强生978万股,减持比例超过1/4,这次是为了收购伯灵顿铁路。看来巴菲特有了其他更好的投资项目,不惜大量减持手里的优质股。

  而对两家保健服务公司联合保健和WellPoint公司的大量减持,则说明巴菲特求稳意图明显。WellPoint和联合保健是美国最大的两家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公司。奥巴马极力推动的医疗体系改革计划未能通过,陷入停顿,医疗保健行业前景不明。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