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两月累计下跌近6% 罗杰斯警告英镑将有崩盘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2:01
  中新网2月28日电希腊债务危机成为炒作借口,拖累欧元沽压未消。正当市场密切关注“欧猪五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与西班牙)最新动向之际,国际金融大鳄已密密造淡英镑。年初至今,英镑兑美元已累跌5.67%,表现较欧元约5%跌幅更差,为期内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单是2月份英镑已贬值逾4%,跌幅较欧元高出一倍,难怪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亦警告,短期内英镑存有崩溃的危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英国早前公布,经修订后的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率,由原先的0.1%调高至0.3%,确认英国走出衰退,但市场对此几乎无动于衷,英镑兑欧元全周急跌1.8%至89.55,创去年9月25日以来最大一周跌幅,兑美元全周亦跌1.9%,日内一度跌至1.5153,为自去年5月中以来最低水平。

  环球各国推出多种拯救经济的措施,加上基数效应的影响下,经济结束衰退早是预料之内,市场更关注放松银根救市场后,政府能够承受沉重的财政负担。事实上,英国国家统计局早前披露,1月份预算赤字为43亿英镑,远较市场估计26亿盈余为差,更是1993年以来首次出现预算赤字。此外,英国去年财赤占GDP比重约11.8%,而今年估计进一步升至12.5%,与希腊目前的13%可谓不相伯仲。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希腊年内需要集资530亿欧元,而今年5月将有200亿欧元债券到期赎回,令政府面临庞大的财政压力。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早前坦言,希腊拥有的现金仅够用至3月中。不过,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已表明,正考虑透过国有KfW开发银行,购买希腊政府债券,涉及金额估计约250亿欧元。汇丰驻纽约外汇策略主管RobertLynch认为,虽然消息目前尚未兑现,但欧元已有技术性超卖,故有较明确的消息即可支持欧元。

  至于英国方面,英伦银行过去不断扩大的宽松货币政策,亦渐渐受到欧洲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英国央行官员扬言,可能需要新一轮的措施刺激当地经济。换言之,英国不但灭赤无期,甚至可能形成雪球效应。此外,英国国会将于今年中进行大选,市场普遍相信大选前各项政策不会出现明显改变,从而可能任由问题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于本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会维持息率不变,投资者另预期英伦银行息率亦保持0.5厘水平。

  罗杰斯上周向市场发出警告,全球的问题仍未解决,故股市近数个月的上升与实际情况不符。另外,英镑可能于未来数星期时间崩溃,而英国政府相对欧元国更具货币自主能力,但面对财赤及贬值亦无能为力,更重要是可能引爆全球经济进入另一场寒冬,情况可能较2008至2009年时期更严重。

  美国上月房屋销售意外录得下跌,跌幅更创历来第二大,加上希腊债务危机逐渐明朗化,拖累美元兑欧元及日圆等主要货币应声受压。欧元兑美元单日上升0.6%至1.3631,兑日圆亦升0.5%至121.26,美元兑日圆微跌0.1%至88.97%。总结二月份欧元兑美元贬值约2.2%,美元兑日圆贬值2.1%,而年初至今分别为5.1%及4.7%。

  美元汇价回软,但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保持向好,重燃对原油需求增加的憧憬。纽约期油上周五收报每桶79.66美元,按日上升1.49美元,而全周累计微跌0.5%,而整个二月份油价录得9.3%的涨幅,创去年5月以来最佳表现的月份。

  摩通上调今年油价预测6.7%至83.5美元,并上调全球每日用油量至8630万桶,以反映库存减少等基本因素变化。商品期货交易商Bacje高级交易员ChristopherBellew认,全球经济表现偏向稳定,故对油价往后走势带来支持。

  美元下跌带动金价造好,惟整体市况气氛淡静。纽约期金按日升10.4美元,收报每盎司1118.9美元,全日波幅仅介乎1104.6至1119.5美元窄幅波动。总结二月份金价累升仅3.3%。法巴商品期货交易员TomBentz指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对商品市场亦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