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广州新处理办法明起实施 闲置地块将受到重罚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8日13:55
  闲置地块明起挨重罚

  番禺花都房价或调整

  闲置期间若有增值须补缴地价-土地闲置费改为一次交齐

  3月1日,最新出台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规定,被认定为闲置土地的,将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一次性征收闲置费,土地闲置增值后,开发商还要补交“增值地价”。市国土房管局人士日前分析,番禺、花都等早期拿的地块所受影响最大,闲置成本可能涨十多倍。为避缴昂贵的增值地价,已有一些开发商加紧动工。

  闲置成本或涨十多倍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透露,目前闲置用地主要集中在花都、番禺,市中心的较少。从明天起,闲置地发生增值的,就要重新补缴地价。而番禺、花都等的闲置地,在未撤市设区之前,拿地成本非常便宜,楼面地价折算起来,甚至低至每平方米几十元、几百元。而现在番禺、花都的住宅用地,楼面地价都在3000-5000元/平方米之间。若要交增值地价,则须依照广州市的标准,即按建筑面积计缴,那可能就是原来地价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比如花都的机场高速旁边,以前未建机场,地价都很便宜,但现已涨了很多倍。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说,《办法》对闲置土地最严厉的措施就是征收增值地价,“如果原来地块出让时地价仅为100万元,但按目前市场评估价,其地块价值是1000万元,那么,开发商就要补交这中间900万元”。

  除此之外,明天起,土地闲置费也将不再按月计收,而是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据分析,之前按月征收时,一般是按照地价的0.8%-1.2%来征收的,闲置几个月,就收几个月,最终总额封顶为地价的20%。新《办法》实施后,就须一次性缴完闲置费。比如,一处1亿元的地块闲置,明天起要一次性征收2000万元闲置费,而之前,只须按月征收(1%)100万元。

  闲置地复苏增加供应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透露,由于担心高额处罚,目前已有一些开发商赶在新政策实施前加紧动工开发。

  究竟广州有多少闲置用地,该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据,目前应该有几十宗。

  2009年11月,市国土房管局曾一连发出22份催告函,督促总面积超过83万平方米的土地按约定时间动工。这一数量相当于正常年度推地计划2.5平方公里的1/4。

  房产专家韩世同说,囤地成本大大提高,对资金链不太充裕的开发商无疑是雪上加霜。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将促使闲置地块加快开发,但此举能否有效增加楼市供应,还要看执行力度。在即将到来的3月份,广州有多个楼盘将推出全新货量。未来楼市供应多集中在近郊区,估计3月下旬起,郊区房价可能率先调整。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