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上调消费税填补财政窟窿 退出财政刺激政策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1日06:52

   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2月26日公布将于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预算时表示,由于印度经济已恢复到增长轨道,政府将部分退出刺激政策,通过调高消费税,恢复成品油、原油关税等措施,减少财政赤字。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表示意味着印度将进一步退出经济刺激政策。1月底,印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宣布维持关键利率不变,但上调现金准备金率75个基点到5.75%,以回收流动性,遏制通货膨胀预期。

  退出财政刺激政策

  慕克吉当天宣布,非石油产品的消费税将提升两个百分点至10%。此前印度政府为刺激经济,自2008年12月起分两个阶段将消费税从14%调降至8%。

  此外,慕克吉说,为减少财政赤字,印度将把原油基本关税从零回调至2008年6月之前的5%,汽油和柴油基本关税回调到7.5%,其他炼化产品的基本关税调升至10%。此外,政府还将对每升汽油和柴油征收1卢比(1美元约合46.08卢比)的有关消费税。

  不过,印度许多刺激政策仍然得以保留。服务税将继续维持在10%的水平,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出口商享受的一些利息补贴政策将延长一年。

  本财年印度的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达到6.9%,创16年最高。下一财年,印度计划将这一比率调降至5.5%,两年内将降至4.1%。慕克吉同时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扩大税率阶差范围,预计此举将使60%的纳税人受益。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相关税收政策的调整会增加印度政府收入,缓解财政赤字。

  侧重基础设施投资

  慕克吉说,为推动经济增长,印度政府2010至2011财年预算将增加8.6%,总额约2400亿美元。与以往相比,新的财政预算案更加重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在新财年预算中,印度政府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将占政府计划投资的46%,新财年将安排375亿美元的投资用于修建道路、港口、机场和铁路等。同时,印度政府将允许私营资本投资铁路等基础设施,以缓解资金不足问题。

  印度还计划加大对太阳能的投入,并通过税收优惠鼓励个人投资电力行业。印度政府今后还将优先投资电力、社会福利、教育和卫生等部门。

  为解决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问题,印度政府计划大力拓展国有的印度基础设施融资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业务,其贷款金额有望从本财年的19.5亿美元提高到43.4亿美元。

  通胀问题不容忽视

  印度财政部日前预测,印度可能在2014至201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过,印度财政部也对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表示担忧,并呼吁加紧减少财政赤字。

  印度政府此前预计2010至2011财年通货膨胀率为4%,此后两年预计将维持在4.5%左右。印度巴鲁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帕·尼伽在公布预算以后表示,预算案提出了一些保护消费者免受通胀影响的措施,并认为通胀将不会恶化。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已出现了通胀从食品领域向其他部门扩散的趋势,能源价格预计将会上涨,这难免会增加通胀压力。

  慕克吉指出,2010年印度经济将至少增长7.2%,预计2011年将增长8.75%,不久的将来会实现10%的经济增速。联合国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将增长6.5%。商报综合报道

  印度“退出”路线图:

  ■第一阶段

  2009年10月27日 将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此前的24%调升至25%,意味着印度央行朝着收紧货币政策迈出了第一步。

  印度央行同时结束了一项针对银行业的特别回购工具,和另一项帮助解决非金融企业、共同基金及房屋融资公司资金需求的措施。

  ■第二阶段

  2010年1月29日 上调现金准备金率75个基点到5.75%,成为金砖四国中第一个收紧货币政策的国家。

  2010年2月26日 宣布部分退出刺激政策,通过调高消费税,恢复成品油、原油关税等措施,减少财政赤字。

  ■第三阶段

  2010年4月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印度央行将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