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央行下一步是否加息 存款准备金率接近最高纪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8:11
  针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节节攀升的物价上涨格局,今年一、二月份,我国央行连续两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比率。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6.5%,距离自198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7.5%只有一步之遥。

  在存款准备金比率高企的情况下,人民币加息压力在无形中增大,然而,加息又会给刚刚复苏的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为此,人们开始猜测,央行下一步是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呢,还是选择加息呢?笔者认为,在短期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成为中国央行的首选政策工具。

  殊途同归,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一样可以达到“从紧”货币政策之目标,但二者显然有较大政策效果上的差异性。

  加息无疑会直接作用于资金需求方,它会直接加大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因此,加息可能会“一刀切”地抑制所有的资金需求者,这叫做“一竿子打死一船人”,这对于实施行业性差异的产业政策调控是极为不利的。比方,目前中国经济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节能减排,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扩张,但我们必须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及高科技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因此,在宏观面“从紧”的货币政策导向下,如何从微观层面上让银行主动“择优”放贷,并严格控制“产业政策”限制的行业贷款,这是加息政策无法达到的另一种政策效果。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紧缩”的难题交给了放贷的金融机构——银行。银行在可贷资金规模受限的前提下,将更加珍惜贷款投放,在放贷对象的选择上,它将更加谨慎;在信贷总量不变的条件下,银行将会积极主动地优化自身的信贷结构。因此,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可以紧缩货币供给,还可以间接地通过银行贷款渠道贯彻产业政策调节经济结构之意图。

  众所周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引起货币供应乘数变动,从而影响货币总供给。在西方经典的货币银行学表述中,他们一直公认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立竿见影的政策工具,但他们又同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作用过猛、震动较大,正是基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极其敏感,因此,各国央行一般不常动用这一政策工具。

  然而,在中国,相对加息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则政策效果更温和、更柔性。只有在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无效的情况下,加息才可能成为必然的选择。(董登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