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翡翠别墅多次倒腾房价暴涨 地价1940元售7.2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09:19
  据时代周报报道,中粮地产上海首个项目中粮海景一号深陷捂盘获取暴利遭质疑之时,其上海第二个项目翡翠别墅,近日也惹上一桩官司。而官司的双方,正是国内房地产大佬中粮万科与上实集团旗下的上实发展

  在厘清案件的前因后果时,我们发现案件涉及的项目翡翠别墅, 在绿城、上实发展、万科、中粮地产的前后倒腾之下,不但项目地块的价格飙升,其项目本身在万科的主导下,也在短短几月间创出106%的涨幅。

  而与当初1940元/平方米的楼板价相比,翡翠别墅如今7.2万元/平方米的售价,比地价贵了36倍,中间利润让人瞠目。

  3000万元尾款引发诉讼

  2010年1月4日,上实发展发布了一则震惊业内的公告。上实发展在公告中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上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城市”)收到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受理上实城市对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万科”)逾期支付合作价款的起诉。该笔款项总额为3113.62万元。

  这桩官司起源于3年前的一笔股权转让。2006年4月25日,上实城市、上海实业东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东滩”)共同与上海万科签署《合作协议》。根据该《合作协议》的约定,上海万科以现金1.44亿元增资入股上海加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加来”)。

  增资后,上海万科持有上海加来8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上实城市将其持有的上海加来18%的股权,上实东滩将其持有的上海加来2%的股权,一并转让给上海万科。通过这一系列的转让,上海加来成为上海万科的全资子公司。

  2007年1月26日,此笔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谁料,截至2009年年底,上海万科仍有2849万元款项未支付给上实城市。

  为此,上实城市于2009年11月30日向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上海万科支付尾款及逾期利息689万元。

  因为诉讼对象皆是房地产业界大佬,这桩涉案3000多万元的官司自然引起众多关注。然而,就在业界纷纷打探之时,官司却峰回路转,以双方和解而结束。“上实已撤销了相关的诉讼请求。”上实发展董秘阚兆森说。万科也称将于2010年1月29日前向上实城市支付合作价款2849.27万元人民币。

  都是规划变更惹的祸

  官司虽然结束了,但却留下了许多疑问。万科根本不缺钱,为何偏偏要欠下这近3000万元的款项不给?而且交易双方要闹至公堂之上?

  上实发展董秘办人士透露,当初上实发展和万科在签合作协议的时候,万科方面认为,上海加来的项目在政府手续方面可能存在问题,所以留下了一笔2800多万元的尾款,“但是现在这个担忧解除了,万科才答应付款”。

  至于为什么要用官司形式解决,该人士则称双方沟通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

  那么,到底是什么手续存在隐忧?上海万科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不愿就有关此案的问题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