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国美电器收到起诉书 黄光裕涉案金额达456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1日09:41

  搜狐财经讯  国美电器(0493.HK)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月25日接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起诉书副本,据起诉书副本显示,公司前主席黄光裕涉嫌单位行贿罪,涉及金额456万元人民币。

  国美电器引述起诉书副本称,黄光裕涉嫌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于2008年11月1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于2009年1月23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09年3月2日被正式逮捕,2009年12月17日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

  同时该起诉书中表示,黄光裕附属公司涉嫌的单位行贿罪发生在2006—2008年之间。

  国美电器表示将高度重视此事,并已聘请资深刑辨律师为附属公司的辩护人,针对附属公司所受到的指控积极抗辩。

  国美公司认为,即时附属公司被判单位行贿罪,附属公司应被处以罚金,但不会对国美以及附属公司经营状况产生负面影响。(搜狐财经/小钉)

  以下为公告全文:

  本公告乃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3.09(1)条作出。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公布本公司之国内全资附属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附属公司”)于2010年2月25日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涉嫌单位行贿罪的起诉书副本(“起诉书”)。

  根据该起诉书的陈述,附属公司涉嫌的单位行贿行为发生在2006年至2008年间,该期间黄光裕先生担任本公司主席、董事及附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附属公司作为单位行贿主体之一涉嫌单位行贿罪,所涉金额为涉案总金额人民币456万元的其中一部份。收到该起诉书后,本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并已聘请资历深厚的刑辩律师作为附属公司的辩护人。本公司针对附属公司的指控将会积极抗辩。

  经咨询该刑辩律师的专业意见后,本公司初步认为,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附属公司被最终判处犯单位行贿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相关法律的规定,附属公司仅会被处以罚金,所承担的罚金数额不会对本公司及其所有附属公司(“本集团”)的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实质负面影响。本公司将会积极抗辩,务求争取对本公司最有利的判决。

  根据该起诉书的陈述,黄光裕先生涉嫌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等,于2008年11月18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于2009年1月23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于2009年3月2日被逮捕;于2009年12月17日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公安局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

  截至附属公司收到起诉书之前,本公司及其任何一间附属公司未收到中国任何监管、政府或司法机关发出有关本公司或其任何一间附属公司涉嫌刑事犯罪或涉嫌政府调查之任何书面法律文件。

  自黄光裕先生被中国有关部门调查以来,黄光裕先生辞去了本公司主席、董事及附属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职务,陈晓先生获委任为本公司的主席。且本公司进行了内部调查,并聘请了外部专业机构对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及内控制度进行评估。根据本公司的内部调查结果及外部专业机关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的审查,本集团内部控制系统并无任何重大方面之不足及本公司管理层没有发现本集团的任何资产和资金被挪用及用于起诉书中所声称对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行贿的用途。

  目前,本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团队稳定,业务运营正常。本公司董事会认为附属公司涉及诉讼一事不会对本公司的业务经营造成任何重大影响。

  承董事会命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

  主席兼总裁

  陈晓

  香港,二零一零年三月一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