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80后“副局长”被网络舆论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1日10:22

  80后“副局长”被网络舆论质疑

  ■胡亮

  上周,一项“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示”引爆中国互联网。六名80后“副局长”先被网络后被媒体置于聚光灯下,关于其选拔程序和依据的争议料将不断深入。

  这六名80后,将在山东省泰安市下辖的县级市新泰市担任“副局长”职务,属副科级。六人的升迁跨度之大,引人注目。比如,从市纪委科员拟任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从区法院的助理审判员直接拟任市法院副院长;从开发区法庭书记员拟任市司法局副局长。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王然和刘婷婷。王然,女,山东新泰人,1986年7月生,2007年山东工商学院毕业,管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同年考取公务员,现任新泰市纪委案件审理室科员,拟任新泰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

  刘婷婷,女,也是山东新泰人,1984年12月生,200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同年考取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生,2008年9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一年前的2009年2月,才取得出任审判员必需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刘婷婷现任岱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助理审判员,拟任新泰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这样的履历、拟任职务,导致了网友的“人肉搜索”。搜索结果是:“王然是新泰市委组织部某副部长的准儿媳妇,刘婷婷姑父是原新泰市政法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

  就此网络舆情,权威的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新泰市市委副书记丁翊强、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安原。两位官员重申了新泰市此次选拔任命这六名80后“副局长”的一些程序性事实和相关规定。他们认为,这次选拔工作符合《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相关要求,严格按照部署动员、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查、统一考试、组织考察、研究任用等程序进行,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新泰市纪检监察部门对公开选拔过程进行了监督。

  但不断涌入网络的来自专家学者的质疑,也正集中于选拔任命的程序。根据《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试行)》、《公务员法》、《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三部法律法规,参加提拔前,候选人应该依法具备四年以上的公务员工作经验。王然、刘婷婷均不满足此年限要求。

  按《法官法》规定,地方各级法院的副院长,应由本院院长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通常组织部门具有推荐的资格,而不是直接任命。而对刘婷婷的选拔任命程序不合此规定。

  王然、刘婷婷亦有在上述权威访谈中出镜。王然公开辩称,“我还没有男朋友,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刘婷婷则称,“我的父亲在2000年2月因车祸去世,母亲是农民,其他亲戚中也没有从政的,我也没有男朋友。”

  网友还进一步“人肉搜索”到,王然、刘婷婷二人当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成绩,而截至目前,对王然、刘婷婷的网络人肉搜索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