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商务部力促加油站发展非油品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1日01:39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本报讯日前,商务部正式发文《商务部关于促进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大加油站“积极发展非油品业务”,毗邻社区、位于高速公路、省道的加油站,要优先考虑发展非油业务经营,建设加油、购物、用餐、休息、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 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据悉,在2004年,非油业务的发展还不被认可。江苏一家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加油站试销瓶装水,结果被投诉。投诉理由为:加油站是卖油的,就不该卖水,卖水属于搭售。如今非油业务已经成为石油巨头的新利润增长点并获得了政策支撑。

  《意见》称,非油品业务在方便消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提升土地和设施综合利用效率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二五”期间要推动非油品业务加快发展。

  另据中石油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实现非油销售收入19.6亿元,同比增加8.08亿元,增幅69.9%。这一增幅远高于公司上半年成品油销售3%的增长。

  《意见》要求,以发展加油站便利店为契机,建立、健全集加油、购物、用餐、休息、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议创新加油站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意见》表示:“统筹规划加油站便利店等非油品服务设施,特别是对在营的、毗邻社区的加油站要优先考虑”。此外,新建加油站将被鼓励开设非油品业务,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大型停车场附近的加油站,更适宜建成包括非油品业务在内的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综合服务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