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酝酿“二度中兴”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1日10:31
  商报讯(记者况玉清)强势反弹涨幅16%。在经历了一个黑色破发周期之后,创业板2月表现可谓否极泰来,不论是新股首演,还是其他个股表现均极为抢眼,创业板似乎正在酝酿着挂牌以来第二次中兴的局面。

  早在2月4日前后,随着股市的小幅回暖,创业板也乘势吹响了大举反 弹的号角。数据显示,从2月4日至今,创业板58只股票的算术平均涨幅达到了16.01%,同期涨幅排名两市概念板块次席,远远高于两市股指的反弹幅度。据记者计算,同期的上证综指上涨1.6%,深证成指上涨1.42%。

  在此轮反弹行情中,创业板首批股票表现最为抢眼,包办了区间涨幅榜的前七名,其中汉威电子机器人中远华电3只股票的区间涨幅甚至超过40%。该区间内,创业板58只股票中无一股票下跌,涨幅最低的合康变频也达到了3.70%,仍然超过沪深两市股指涨幅。

  趁着创业板的这轮反弹冲击,创业板新股首日表现也不含糊,上周五上市的创业板4只新股,终结了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持续回落的局面,四新股平均涨幅达到了33.07%,远超市场预期,也超越第三至第五批创业板新股的首日表现,其中三维丝更是劲升逾六成。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强势反弹期间,此前破发的十多只创业板股票全部收复失地,创业板目前已无处在破发状态的个股。

  2月份创业板整体大幅反弹,似乎让投资者感觉到了创业板第二次中兴局面的到来。早在创业板首批挂牌之初,经历了首日疯狂大涨后的创业板很快便进入了此后长达两周的价值回归之路,股票一跌再跌,但这种局面在第二周的末段便得到了遏制,在游资的大举入市之下,创业板股票走向了第一次中兴之路,个股股价纷纷上扬至历史高位,但是这次中兴之路很快就在去年12月初深交所整治游资的严厉措施下结束。在此后长达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创业板鲜有上佳表现,进入2010年1月份,破发潮涌,创业板进入了历史低谷。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正在酝酿二度中兴,而且有迹象显示,和第一次由游资入市推动的中兴不同的是,创业板的本轮反弹是在机构资金的追捧之下完成的。他指出,创业板首批28股的机构申购部分解禁后,此前鲜有机构身影的创业板开始频繁出现机构的身影,机构资金也开始不断注入创业板。因此,本轮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可看做是机构的自我救赎行为,这从反弹的时间点和机构动向即可看出。“一方面创业板跌至低谷,已经出现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如果继续做空受害的只会是自己,因此机构在解禁后选择力挺创业板是明智之举。”

  “本轮反弹可能还有一定的空间。”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创业板个股普遍离历史高位尚有较大距离,反弹可能还有一定空间,但目前加息、再融资、限售股解禁等利空因素也不可忽视。同时,该分析人士还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防止机构利用创业板二次中兴的表象,在自我救赎过程中对倒拉高股价吸引跟风盘行为,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盘后深交报发布的创业板异动个股的机构资金流向,加强判断。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