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对经济发展抱有信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10:32
  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温总理继去年2月28日后第二次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解决价格问题要管好两条

  温总理: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 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最重要的是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

  解决价格问题,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管好两条:第一,是要使货币发行适度。在当前我们还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一方面能够管理通胀预期。第二,要保证农业的丰收。这两个方面我们都不可以有任何的松懈。我相信既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又能够把物价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解读]毫无疑问,今年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避免金融危机后出现通胀危机。例如,货币发行适度,意味着央行将适时回笼过剩流动性,保证货币供应既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又能避免通胀出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或将再次实施。而加息与否、何时加息,也将视通货膨胀情况而定。

  此外,今年的物价形势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如输入性通胀等。但总理表明了一方面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另一方面把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的信心。今年经济形势十分复杂,因此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将有所增强。

  贸易摩擦应平等协商

  温总理:中美贸易关系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主张三点:第一,一国贸易的发展,同时要照顾另一个国家的关切,这就是通常说的要互利互惠。第二,中国确实存在着贸易顺差,但是,我们不追求贸易顺差。第三,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

  [解读]在世界经济“我中有你”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经贸关系持续恶化是小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然曲折,贸易摩擦频发的现象不会短期内改变。由于外需根本性好转仍需时日,因此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继续启动内需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三原因导致“用工荒”

  温总理:部分地区缺工现象,可能是由以下几种情况引起的:第一是整个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生产状况明显改善,订单增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用工;第二就是企业用工和待业人员找工常常在专业上不相吻合;第三,工人自身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更加自觉了。我认为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

  我常讲两句话:既要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让生活在农村的广大农民更加幸福。

  [解读]“用工荒”现象与我国当前的劳动力结构、区域经济结构、城乡经济结构的变动也是息息相关的。当前的“用工荒”可能是一种结构性的劳动力供需矛盾,并不能简单被看作外贸完全复苏的信号。

  当前农民工的供应数量肯定呈递减态势,同时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要远高于老一代,不满足于那些技术简单、待遇低的工种。这就倒逼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加速升级。

  “用工荒”问题,说明中国劳动力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国的经济结构也需及时跟上调整的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