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黄金:不确定环境中的有效保值工具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1日01:29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钟恒

  2008年末2009年初,在投资者担忧经济危机、各国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和对此后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等因素的推动下,黄金价格快速飙升,从2008年10月末700美元/盎司一度上涨至2009年11月1200美元/盎司,涨幅70%。如今,金价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稳守1000美元以上。投资黄金的价值何在?个人投资者是否适合投资黄金?目前投资黄金所面对的风险究竟有哪些?

  黄金是否仍有投资价值

  FirstEagle投资团队把黄金看作在不确定环境中的有效保值工具。他们认为,目前全球仍正处在一个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中;各国政府正努力挽救经济,各国央行也重新考量外汇储备组合。

  当有人在讨论通胀、通缩甚至货币贬值的概率时,FirstEagle认为,如果持有黄金资产就无需对这类事件作出太多预测,因为,黄金可以在这类事件发生时保护投资组合。而当经济复苏到来,不确定性解除,黄金价格也自然会回落,但此时组合中的股票配置也会抵消黄金下跌带来的收益下降。

  投资需求一直是决定金价变动的主要因素,它对金价的影响远超供求关系的影响。一直以来,黄金徘徊在货币工具和饰物两种角色中。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当黄金被看作货币的替代品时,金价也随之上涨。目前,中央银行对出售黄金十分谨慎,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和印度不断买入黄金,黄金需求随之增加,市场价格上升。

  黄金价格自雷曼倒闭后一路飞涨,虽然如此,但FirstEagle认为金价还没有回到上世纪70、80年代的水平。在目前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尤其在政府所做的经济刺激计划背后,投资者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以避免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颠簸”。

  对于配置的比例,FirstEagle建议,可在组合中添加适当比例的与黄金相关企业的基金,但该基金不应该在组合中占绝对位置,因为黄金并非无风险资产,也曾大幅下滑超过50%。因此黄金应该仅为组合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选择黄金的原因

  黄金的保值功能,独立于商业周期和信用周期。黄金在战乱、自然灾难时都受政府、投资者的追捧。此外,中央银行持有黄金的原因是防止因货币贬值导致国家资产贬值。

  如前所述,不受经济、商业周期影响是黄金相对其它大宗商品的优势所在。因此,当面临危机时,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黄金再一次成为替代货币的避险工具。

  如何配置黄金

  在FirstEagle看来,目前,投资黄金存在三大风险。首先,全球政府可能回收前期释放的流动性,中央银行和投资者可能会对黄金多头进行平仓。在此情况下,股票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

  其次,历史或许会重演,即美国会限制国民持有黄金。但这个出现这种情形的概率非常低。

  其三,大宗商品的波动性较大,采掘公司的股票价格波动与商品价格波动较为一致。黄金股的价格波动是金条价格波动的2至3倍,黄金股的价格波动也相对较大,风险也会较大。

  在FirstEagle旗下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黄金股公司的业务通常不局限于黄金的采掘。在FirstEagle的估值体系中,注重评估黄金采掘业务对公司营业的贡献,和评估其它商品的采掘对公司业务的影响,避免过多混业经营的公司,因为其它商品与商业周期波动更为一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