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系期货公司已达63家 期货业格局或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10:40
  期指开户2月22日正式启动,股指期货的脚步声离我们越来越近。券系期货公司挟增资扩股、客户开发及IB业务等优势进军期指市场已是指日可待,期货业大洗牌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中谷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杜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股指期货推出后,行业整合在所难免。实力弱小的公司被淘汰是必然的,将来公司管理客户资产在1000亿元只能算是中等规模。传统期货公司与券系期货公司相比,优势在于对期货市场的理解更深、更专业,双方在未来的发展中会走出各自的特色,进而实现共赢。”

  一位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分类评级中排在D类、E类的期货公司将被兼并或被淘汰。5年左右,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会超过传统商品期货交易量,传统期货公司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而券系期货公司因为有实力股东支持,有大量客户资源,在竞争中会脱颖而出。期货公司大洗牌短期内不明显,将来必然会显现出来。

  63家公司被券商控股参股将催生期货业格局变化

  股指期货作为金融市场的一次变革,将给我国期货市场的规模和市场结构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为了在这场变革中脱颖而出,券商抢先圈地期货公司。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63家券商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占现有163家期货公司的38.65%。而券商控股期货公司的动力来自于看好股指期货推后的市场发展前景。业内人士预期股指期货上市后,证券、期货及银行等多个行业实现真正的融合,推动金融创新的加速发展,内地期货市场规模必定会出现裂变式增长。从海外经验来看,香港股指期货推出第一年,股指期货成交额与现货成交额的比值大概在0.35左右,两年后增加到了1.6到2.4之间,而韩国的股指期货推出的第一年,其成交额就达到了现货成交额的3倍左右。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2008年在全球金融市场中金融期货占的份额为86%,商品期货占14%。我国去年对期货行业进行了分类登记管理的评级,今年会有一系列创新业务推出,比如说境外期货的代理业务、咨询业务等,而最大的一块业务就是股指期货,这对期货行业发生很大的变化。作为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证券公司长期发展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完全可以加以借鉴,大型券商对研究、咨询的重视在未来应该被“移植”到期货公司身上。他还预言“2010年将有可能成为中国期货行业大洗牌的一年”。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将来出现分化是必然的,有着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会成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主力,而贸易背景的期货公司则主攻商品期货。不可否认的是,券系期货公司确实在股指期货业务上占有优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