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刘明康:今年银行业着重推动三方面创新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1日10:41

  刘明康:今年银行业着重推动三方面创新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上表示,2010年银行业要深化体制和机制创新,大力推动制度和方法的创新,以及大力推动考核标准的科学化创新。科学地制定切实可行的银行业资本补充规划,着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银行业将继续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作为条件,把握好信贷投放、信贷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合理确定表内外资产扩张的速度和机制,确保银行自身风险抵御能力建设和业务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协调一致。

  刘明康称,银行业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要进一步明晰股东大会、董事会、高管层和治理主体的职责界面。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方式尽快实现由物质的投入(如机构网点、电脑和业务规模的粗放扩张,利差收入、贷款新增量的增长),向主要依靠集约化经营、技术进步、从业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业务创新转变。

  他说,要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银行业资本补充规划,着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设,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和人才战略,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必要的人力保障和人才支持,努力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刘明康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不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这次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机构的冲击和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但实质上是对这个国家或机构的发展方式的冲击。在新形势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银行业只有首先通过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式,逐渐优化自己的治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客户、企业和个人以及整个经济发生转变,从而在经济和金融之间形成良性的环流体系。

  对于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刘明康认为,今年世界经济运行依然存在诸多变数,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可过于乐观。实体经济的增长将是一个曲折和不断震荡的过程,国际金融体系当中的脆弱性还远未消除,国际市场的动荡已经明显加剧。

  关于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刘明康认为,宏观调控成效显著、经济持续企稳回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就业形势整体稳定;银行业在支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仍然保持了稳健运行。他同时表示,在看到成绩时也要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困难和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影响稳健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质量和速度仍然滞后,而且这方面的压力也非常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