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两会热点前瞻:教育如何推进公平和“去行政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1日10:57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大幕即将开启。民意反映民生,民生牵涉“国计”。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首年两会,网民们关注和希望哪些问题成为会上热点话题呢?2月22日起,新华网时政频道推出《两会热点网眼前瞻》系列策划,聆听网友心声,前瞻两会热点。

  今日推出第七篇《两会热点网眼前瞻七:教育如何推进公平和“去行政化”》。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8日起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部酝酿数年、历经十数次易稿的规划纲要的完整文本首次面世。一如许多专家事先预估的那样,“纲要”把促进教育公平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同时,《规划纲要》提出“逐步取消学校实际存在的行政化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这项措施,是教育改革整体布局的关键点。“教育行政化”、“学校衙门化”一向饱受诟病,但由于牵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现实利益格局,改革的呼声始终得不到响应。本次规划纲要能够在这一关键问题上作出明确承诺,显示出中国政府推动教育“去行政化”的决心。

  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已困扰中国多年。两会召开在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问计于民,再度成为广大网民热切关注的焦点话题。有网民表示,“教改”应从教育公平下手,打破潜规则,斩断利益链。除了力促教育公平,还有网民指出应去除教育行政化,厘清政府和学校关系。

  网友“芝麻与西瓜”:有“潜规则”,就有利益链。只有斩断根根利益链,才能破除“潜规则”。就当前而言,不妨从教育公平问题找到突破口,消除教育领域的既得利益集团。目前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没有法律约束,重点学校校长权力膨胀到极点,必须尽快修正,从法律角度对校长权力进行监督。出问题后仅撤一个校长是不够的,应实行责任追究制。

  网友“未庄子”:坚持教育的公益性不动摇,这是教改的基本前提。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经费的投入,采取了义务教育阶段免交学杂费、提高教师工资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使教育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仍需继续加大投入,保障教育的公益性和公平性。

  网友“我是风云”:小升初免试升学,推荐成了角逐的新战场。这个战场家长才是考生,考的是家长的权力、关系和财力。在我看来,最公平的方法是公开考试。无论是凭能力还是凭机遇择校,大家的机会都是相等的,都比收取“择校”更公平。

  网友“仁文主意”:如果要想学生不择校,就必须打破重点校对优质师资的垄断。最公平的办法就是让这些优质师资资源流动起来。

  网友“香槟伯爵”:现在家长给老师送礼的现象成风,这股风甚至已经吹到了幼儿园,而有些老师对没有给自己“进贡”的学生更是没有“好脸色”。这不仅不利于教育公平,也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更加不利。

  网友“大家宝”:学校一边实行义务教育免费,一边却因“择校”而滥收费。择校实际上成了家长权力的角逐和财富的炫耀,凸显了社会的不公平。择校给我们的孩子造成了不小的伤害,择校成功,孩子觉得父母有本事;不成功的,孩子抱怨父母没有社会地位,没能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网友“仁文主意”:重点校的出现虽然失去了一定的公平性,但是就重点培养优秀学生方面的作用而言,它是功不可没的。如果一个地区的老百姓都认可重点校的存在,在取缔择校费的前提下,以考分论英雄的形式接纳优秀学生入学,这未尝不可以。

  网友“烂草民”:真正做到教育的公平,实在是太难了。但是再难我们也要勇敢的面对,要敢于对横在改革道路上的堡垒亮出改革之剑,只要下定决心,依靠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网友“稳坐钓鱼台柱”:治理教育,教育部门应该做最基本的服务教育的事。这些基本的事包括:依法保障对教育的投入(而不是把教育投入作为行政特权,让学校“跑部钱进”),依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法把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归还给学校,依法维护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公开教育信息。
  网友“新制度主义”:民众特别关心诸如文理是否分科、高考怎样改革这些现实问题,但落实这些改革举措,无一例外需要厘清政府与学校的关系。

  网友“晓凌”:把学校当作学校来办,不要办成赚钱工具,当作成培养人才的摇篮来办,不要办成延缓就业的工具。别以改革的名义折腾教育,有错要改。从心开始,教育才会有新气象。

  网友“没意见的请举手”:改变“教育产业化”模式,才能体现“教育事业”的实质。让普通百姓的子孙有书可读、有学可上,才是中国教育“百年大计”的唯一正途!

  网友“唐剑”:学校的领导是学校的管理者,有着明确的行政级别。从理论上说他们应当服务教师,但实际上,他们掌握着大量的资源,手握教师的命运。同时,大学的各种学术组织也为行政所垄断,学术委员会按行政级别为大学行政官员所瓜分,大学教师的学术权利得不到充分尊重,在和这些大小领导交往时,教师常常处于失语或半失语的状态。各种教育资源都由行政系统掌控,它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办学听命于各级教育主管官员,窒息了教育应有的自由。
宋嵩绘(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人士点评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十大看点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易稿,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28日终于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稿有哪些条文值得关注和期待?还有哪些内容需要完善?“新华视点”记者在第一时间走访了专家、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等相关人士。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