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信贷类产品暂时停售 发行数较两个月前缩水六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1日11:43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现已暂时停售”。2月23日,招行等多家银行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截至2月22日),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157款,相比于2009年11月份单月400余款的发行数,缩水约60%。

  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数锐减

  “2009年,信贷类理财产品 与债券类理财产品二者的发行数相差不大。然而,2010年前两月(截至22日),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骤减,仅发行157款,远远少于债券类理财产品449款的发行数量。”普益财富研究员唐丽琼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09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共发行2350款,在第三、四季度发行数更是一路飙升,每月发行300-400款,创历史之最。今年前两月,信贷类理财产品仅发行157款。

  “这主要是受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的《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即12月14日的111号文)与《关于规范信贷资产转让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即12月24日的113号文)两个文件的影响。”普益财富研究员唐丽琼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111号文”与“113号文”出台,使得信贷资产类信贷理财产品迅速减少,从而使得信贷类理财总体大幅减少。同时,信贷转让型的信贷资产类产品纷纷转向购买他行的信贷资产。比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周发行数款信贷资产类产品,资金用于购买招商银行拥有的信贷资产;交通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类产品所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国家开发银行拥有的信贷资产。

  长期产品发行数居首 但中短期产品更热销

  截至2月22日,发行的157款信贷类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为1年的产品发行数最多,高达41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13%;其次为期限为3个月和6个月的,发行数分别为23款和2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3.04%和3.36%。

  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某负责人表示,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稳健、安全系数高,在股市大跌、基金巨亏的市场环境里,也时常出现未满募集期限便募集完毕的现象,因平均年收益近7%的稳定回报,成为2009年市场追逐的对象,这股余热一直持续到现在,即便在春节长假期间热度仍是未减。

  “最近短期类的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比较受欢迎,譬如我行2月8日推出的"得利宝·沃德添利(春节版)"信托类理财产品,即日认购即日起息,年收益率为3%。推出首日便完成了65%的募集资金,由于募资情况远超预期,曾一度做出限额募资的规定。”交通银行徐汇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理财周报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也有类似超短期信托理财产品在新春佳节期间走俏。

  投资黄金与信托贷款于一体

  在现今信托类的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为百分之几的产品收益已不再是唯一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把黄金作为保值、增值的理财选择,以黄金作为收益的产品备受青睐。

  “手捧"金娃娃"金条抱回家——投入8.2万元认购该款兼顾黄金投资和信托理财的产品——"金娃娃"2010年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即可获1根20克成色为99.99%的金条。”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的各支行网点滚动屏上,到处显示着以上宣传字样。

  “此次认购期仅为两周(2月20日-3月3日)的"金娃娃"产品采用黄金+信托投资的分层设计,客户购买"金娃娃"产品的资金,一部分本金用于购买并获得实物金条,剩余部分的本金将委托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向优质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为一年半,该部分收益率约为4.0%-4.5%/年。该产品面市首日就受到了客户的广泛欢迎。”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市南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在目前信贷市场比较低靡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的情况下,推出集黄金投资与信托贷款投资于一体的创新型理财产品,在安全性、回报性、透明性等方面都是比较具有竞争力的。因为黄金具有价值衡量和货币功能,是人们财富的象征;价格公开、透明,无人为操作可能;加上黄金易于储存和保管,既有货币属性又有商品属性,具有较高的保值和增值功能,从而能起到较好的抵抗通货膨胀的作用,同时也是分散风险和平衡投资的重要理财工具。

  不过值得提出的是,任何投资都有风险,黄金投资也不例外。拿“金娃娃”2010年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来讲,此项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如果金价持续大幅走低,且信托贷款投资部分本息未能如期收回,将会导致客户的理财本金部分或全部损失。

  市场难觅外币信贷类产品

  截至2月22日,信贷类理财产品到期数量为452款,全都实现了预期收益。收益表现最好的投资币种为人民币,收益率最高的是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人民币T269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到期收益率为10%。收益率排在最尾的是工商银行的“稳得利”信托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第82期21天(GZXT0903),到期收益率仅为1.9%。

  理财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新年发行的157款信贷理财产品中,包括近期发行销售火爆的深发展的“金娃娃”2010年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财富T计划2010年第001期、遵义银行发行的第三期“遵义建设1号”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等,投资币种清一色的为人民币,预期收益率最高达6%。

  光大银行上海?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旎阒械南喙馗涸鹑烁嫠呃聿浦鼙钦撸啾韧獗依势毡榈陀谌嗣癖业那榭觯蹲嗜嗣癖业睦聿撇返氖找嬖诮瓯硐值娜战ノ榷ǎ欢ǔ潭壬显銮苛送蹲收叩男判摹6乙匀嗣癖彝蹲剩槐爻械;醣叶一宦实姆缦铡6杂谛路⑿械男糯喔髌谙蘩聿撇返脑て谑找媛首芴甯哂?09年的平均水平,这也主要是因为加息的预期。

  上述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选择信贷资产类产品时,必须关注借款企业的信用,虽然目前未出现企业违约现象,但是信用风险必须了解。另外,在市场对加息充满预期的背景下,投资者应选择短期产品,或者选择产品中嵌入收益率随贷款利率变动的长期产品,以降低加息带来的机会成本。

  文章来自《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