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不可忽视的王老吉事件:国内社会责任投资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1:58

  2008年5月18日晚,在中国央视一号演播大厅举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募捐晚会”上,饮料企业罐装王老吉以一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单笔最高捐款赢得社会的广泛称赞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该企业获得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在2008年这个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年份,罐装王老吉继续保持着60%以上的增长速度,稳居饮料行业领导者的位置。

  在美国,部分道德基金拒绝投资烟草公司,从而避开早几年烟草业曾遭受巨额赔偿致使股价大跌带来的损失。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这些舶来的例子尚不足以向国内的投资者证明“社会责任投资”的价值的话,那么罐装王老吉取得的成绩无疑将为这一投资理念提供强大的说服力。

  一个企业要长期发展,就必须排除短视行为,就企业社会责任而言,只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才能够实现长远的发展。理由在于,对于企业而言社会责任是一种管理投入,可提高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从而获得利润的增加和增长。

  具体表现在,能良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必定会拥有较高的企业诚信度,从而能获得良好的经营环境(比如有良好诚信度的企业容易获得银行等渠道的融资),降低了经营成本;此外具有良好形象的企业将吸引更多客户(如上文提到的罐装王老吉),获得销售的增长;同时具有良好企业形象的企业也更加吸引人才,而人才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因此,对心怀做大做强的理想的企业来说,社会责任投入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这样的企业,可以为这些承担了社会责任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这些企业发展壮大。一方面推动社会整体进入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长期回报。此外,社会责任投资对于企业的选择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投资者避开利空因素的股票,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

  这足以解释我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推动社会责任投资在国内的发展。“社会责任投资”在全球的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坚信这一投资方式和理念在国内的美好前景。无论如何,这一切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