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行圈8学者前瞻“两会政策”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3月01日12:23

  谢国忠(独立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货币刺激政策原本就不是带动经济增长的良方,而退出效应将给经济带来滞胀风险。

  房地产:今年地产会受压。去年地产市场涨得那么高,地皮比较贵,现在房价肯定要往下掉。目前来看,二级市场的房价已经在开始往下掉了。不过

,如果国家再不改政策的话,房地产市场会出问题。

  潘向东(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太多,上半年稍微偏紧,下半年如果经济下滑,会实行适度宽松政策。

  财政政策:会延续去年积极的财政政策。

  房地产:这可能是今年“两会”最热的话题,我认为短期内观望气氛浓厚,国家不会加大筹码。

  城镇化:今年城镇化会加快发展步伐,这会给内需动力提供源泉。

  补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也会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

  金岩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今年应该是在适度宽松的政策基调之下,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防范通胀风险。

  财政政策:今年还只能搞公共投资。基建投资的特点,决定了一旦开始就不可能停止。

  房地产:房地产政策实际上只能是通过多种政策组合,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千万不能打压下去。因为打掉了房价,也并不能解决当前的经济结构问题;相反,遏制房地产,无异于自杀。

  城镇化:目前的城镇化进程,存在两个盲点:一是省级权力配置资源,二是城乡差别配置资源。

  李迅雷(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与财政政策:这些经济刺激政策会慢慢退出,尤其是今年经济有些过热,而美国经济增长过快,这些使得货币与财政政策退出会越来越明显。

  房地产:这是民生问题,会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热点话题。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中很大一部分和房地产相关,而且房地产成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的动力,如果要使高房价降下来,建议应该放弃将GDP作为地方政府首要考核的目标。

  城镇化:我认为目前应关注农民工问题。

  马骏(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在CPI同比增速达到2.25% (即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之前,中央银行就应该用上调利率的手段对市场和百姓传递一个“政府将努力保持实际存款利率为正”的信号,以防止通胀预期的恶化。

  财政政策:2010年财政赤字应该比去年下降。由于GDP增长已经很快,出口即将大幅反弹,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将加剧过热和通胀的压力。

  汪涛(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财政政策:将延续中央定下的基调,即积极财政政策,对民生领域会加大投入力度,但不会如去年一样出台新的刺激方案。

  货币政策:将由去年非常宽松转向适度宽松,对信贷规模的控制会成为主要形式,另外预计加息会在“两会”后启动。

  城镇化和房地产:尽管城镇化是一个伴随着工业化的过程,但许多地方政府几乎可以肯定会将城镇化的实质理解为建设大量城镇住房,从而积极地推动商品房地产建设来取代原有的农村和郊区住房。

  陈昌华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部主管)

  货币政策:政策定调适度宽松,问题关键在适度。

  财政政策:需要关注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中央投入了4万亿,地方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投入,这部分贷款没有体现在政府财政上,但是以政府信用进行担保,是隐性财政支出。

  房地产:政府的政策处于两难状态,如何将房价维持稳定,但同时保持活跃是个难题。

  城镇化:这是好的目的,但问题是如何做,关键问题不是促进地方政府去搞投资,而是要解决农民工社保转业以及产业配套转移问题。

  刘利刚 (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研究总监)

  货币政策:目前已经开始走向中性。下一步应是加息,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趋于泡沫的时候。2010年货币政策将是量化工具与价格工具齐用,人民币也应适时升值。

  财政政策:应用来重建基本的社保体系。增加医疗投入,建立农村医疗体系, 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和职业教育。积极财政政策应投到一些能减少居民预备储蓄的动机。

  城镇化:户籍改革应加速。农村土地应尽快私有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