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孤独李书福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3月01日14:07

  李书福学乖了。这是来自于《浙商》记者近一年来观察到的细微变化。

  收起“张扬的个性”

  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吉利集团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媒体见面会。此时吉利参与竞购沃尔沃一事已有传闻,记者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求证的机会。

  “见面会”进行到一半,当《浙商》记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向不拿稿子的李书福示意坐在身边的新闻公关总监王自亮(注:王自亮现已离任)。王自亮就交给了李书福一张打印好的A4纸,李书福对着上面念了起来:“第一,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时候,世界汽车行业出现了严重下滑,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买卖比较多,吉利对此保持密切关注、高度关注。第二,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发展方向,自己的发展战略,只要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有利于股东的利益,我们就会考虑各种各样的战略选择……”

  过了不久,有一位记者由于迟到没有听到李对此事的回应,就再次向他抛出了这个问题。李书福倒也有耐心,再次拿起这篇预备后的声明读了起来,引起了记者们的哄堂大笑。

  对参与竞购沃尔沃一事,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耐着性子与媒体打起了“太极拳”,这是李书福多年修炼的结果。

  曾经的李书福可不是这样。他藐视“神坛”上的汽车,抱怨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揭露足协的黑暗,都是剑锋所指,口无遮拦,以致被人们在“汽车疯子”之外,又加了个外号:李大炮。

  “书福的个性很张扬。”吉利前总裁徐刚这样向《浙商》记者评价说,这种张扬的个性,使他几乎成为了吉利集团的形象代言人,但也给他的下属们带来了很多麻烦。

  徐刚回忆,有一次,李书福在一个公共场合放言:售价四五十万元的宾利汽车绝对是暴利,在吉利生产的话,成本不会超过10万元!此言一出,引起了宾利中国区的管理者极度不满,甚至发来律师函,扬言要将吉利告上法庭。“他说话不考虑后果,经常害得我们在后面擦屁股。”徐刚说。

  还有一次,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打比喻说:“要像卖西瓜一样卖汽车!”媒体报道后又引起一阵嘲笑。结果又害得徐刚在后面解释:“我们是说要把服务网点做得够多,就像买西瓜一样方便。”

  其实,李书福是个性情中人,很难掩饰自己的情绪和思想。“后来他一接受采访,我们就紧张。媒体喜欢下套,他就容易上钩。我们本来给他准备的讲话稿,他也就随手一扔,自己发挥了。”徐刚说,“不过现在,这方面他已经好多了。”

  但这并不表明李书福的修炼已经炉火纯青。就在这次媒体见面会之后的半个月,3月22日,“走进新吉利”的媒体见面会开至中途,有记者突然向李书福发难:吉利摊子越铺越大,如何实现融资?

  此时因有吉利欠债百亿、资金链紧张的饭桌传闻,令李书福压力很大。记者的一问激怒了李书福。他顿时面红耳赤,严肃地告诫在座媒体:“你们不是法院、公安局,没有调查我的权力。”

  而了解到提问媒体并无恶意时,不出半小时,李书福又公开向在座媒体道歉,表示收回刚说过的话,并自我解嘲说:“今天要真正实事求是。”

  为奥巴马当总统流泪

  其实,李书福的“大炮”式语言,他的突然发怒,都源于他内心深处无人理解的孤独和艰辛事业道路上的重重压力。

  李书福第一次“闯红灯”是开办冰箱厂,由于国家产业政策不允许,被迫下马了;第二次造摩托车,当时政策不许私营企业经营,结果他成功了;第三次创办了“经济管理学院”,后来取得了合法化。造汽车是第四次“闯红灯”,吉利首批轿车自1998年已经生产出来,却直到2001年底部分车型才首次登上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吉利汽车至此才正式获得轿车生产资格。

  这期间,他受到的折磨与艰辛,难有匹敌。所以,当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的时候,李书福哭了。

  “他上台跟我有什么关系啊?但是我也流眼泪了,因为我觉得他不容易。我们有这个经历的人,都明白,要做一件事情有多么艰辛。这个跟个人郁闷都是紧密联系的。”

  文武双全排压力

  如何排解这心中的郁闷?“在宁波吉利的生产基地,书福经常会在晚上10点钟起来打篮球。我们这些人不会打,他就把工人喊起来一起打。”徐刚回忆说。

  当然,李书福排解压力,并非只有跑步、打球这些“武”的方式,他还有一种“文”的方式:写字、弹琴,甚至晒太阳。“人需要有一个泄洪区,学会自我解放,你要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把自己从这种紧张、烦恼的世界里超脱出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他说。

  还是在2009年3月的那次媒体见面会上,《浙商》记者问他:您写诗是为了什么?

  李书福的回答就是:有时就是为了减轻一下压力吧。

  事实上,“诗人”李书福的诗作有两种。有一种的确可以看作是纾解压力的一种:比如他的《自主汽车自主路》中“昔日三大风光去,大众丰田一锅端。吉利破土谁能敌,世界变脸我凯旋。”比如他的“欧美风,韩日潮,崇洋媚外何时了?中国车,飞多高,奋战十年变大雕!”而他广为流传的《人在旅途》、《力量在风中回荡》、《吉利的由来》、《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等诗词,更应该是一个诗人企业家的“述志之作”。

  在没有压力的时候,李书福会表现出和蔼和谦逊。有一次,《浙商》记者跟他随车去河北考察,坐骑正是吉利英伦TX4——一种英式出租车,驾驶员后面可以面对面坐4个人,有两个沙发座,两个硬座。上车时,李书福谦让着,要记者坐沙发座,他自己背对驾驶员,坐在板凳上,与记者聊了三个小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