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章男来华欲保中国市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1日16:09

  丰田中国公司27日宣布,社长丰田章男将于3月1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就召回事件进行说明。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丰田希望由社长亲自举行记者会来挽回信誉。本报记者提前采访业内专家,直指发布会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

  丰田章男“自觉”讨好中国为哪般

  与被美国国会“逼着”出席听证会不同,丰田章男火速赶往中国却是自觉自愿的。此次丰田召回事件波及全球,而丰田章男单单选择了亲赴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其用意何在?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丰田章男来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虽然中国市场目前仍然是召回事件波及较小的区域市场,但这个区域恰好是丰田未来潜力最大的市场,所以丰田章男此次造访北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还表示,保证中国市场对丰田产品与品牌的信心非常重要。特别是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警示信息以后,丰田章男到中国的意义就更大了。而此前丰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丰田汽车原本就有在中国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打算,并且此次来京不是中国相关部门的要求。

  一个可供对比的数据是,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300万辆,但丰田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与其实力并不相称,2009年卡罗拉和凯美瑞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分别销售15.75万辆和15.62万辆,在所有轿车品牌里仅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今年1月,受召回门的影响,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丰田汽车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却下滑16.28%。

  很显然,丰田章男此刻到中国来,是想保住中国的市场,尽快挽回顾客的信赖,扭转销量下滑的局面。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出于对产品安全性的重视,丰田章男的解释将会受到关注。至于能否得到理解,这还要看丰田章男解释的内容如何,以及态度是否诚恳。

  ◎看点二

  丰田章男会不会道歉

  上周三,社长丰田章男向调查丰田汽车安全记录的美国议员道歉,并且在美国国会听证会结束后的全国新闻俱乐部上落泪,他表示担心美国人不接受丰田表达的歉意和整改意图。

  丰田章男对美国议员表示,他对丰田汽车造成的事故和伤害 “深感抱歉”。他称,丰田在追求快速成长的期间迷失了方向,但他表示将扭转这一状况,重新树立看重品质的价值观。

  “我相信丰田历年来一直谨记美国的利益,”丰田章男称。 “我努力发自内心地传递这样的讯息,但是否得到了外界的普遍理解,我不知道。 ”

  如此感人的一幕会否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重演呢?业内人士表示“道歉”的可能性比较小。丰田章男在美国道歉是迫于国会的强大压力,向他频频发问的,是一群经过美国选战机器考验、可以说是“辩才无碍”的美国议员。

  按照美国相关方面的统计,因为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已在美国造成34人死亡。其中,去年加州的一起事故,更引发车内四人同时丧生。

  三个小时的听证会上,丰田章男除了偶尔对丰田安全问题进行解释,并承诺提高产品质量安全外,更核心的事情,就是道歉,道歉,再道歉!对于加州的车祸惨剧,他不止一次地说:“对他们我从心底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

  “丰田章男此次中国行可能还是侧重于承诺产品质量以及提振消费者信心方面,”上述业内人士这样分析,“如果丰田章男能够正式道歉,对于丰田在中国车主心中的形象将大为加分。 ”

  ◎看点三

  丰田章男会作出什么样的承诺

  丰田章男在美国听证会上强调“丰田的车是安全的,丰田对顾客是负责的。”然而,这样的“质量承诺”遭到了美国媒体的猛烈抨击,并被认为是“道歉而不认错”。

  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唐斯(EdolphusTowns)说:“有充分证据证明,丰田比起顾客安全,更注重公司利益。如果丰田的凯美瑞和普锐斯是飞机,那么早就被禁止起飞。 ”

  那么,既然丰田章男在美国的“质量承诺”碰了一鼻子灰。那么今晚在中国,章男会不会作出一些有新意的、更为细节化的承诺呢?这也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一大看点。

  张志勇认为,此次情况说明的基本原则应该与美国是一样的。只是他面对的中国市场有不同的特点与环境,因此他的说明会有不同的侧重。至于出台细则的可能性,他则表示“应该不会有这样详细的规则,因为中国市场的规则不仅仅取决于丰田,更取决于两个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

  有消息称,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中外方高层今晚也将悉数到场。

  ◎相关链接

  丰田召回事件始末时间表

  ●2009.8美国一辆轿车发生事故致使车上4人死亡。其中一些事故原因被认为与油门踏板被脚垫卡住有关,被媒体称为“脚垫门”。

  ●2009.11丰田汽车美国公司以车内脚垫或卡住油门踏板,可能造成车辆自动加速为由宣布召回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426万辆汽车,成为丰田历史上,也是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

  ●2010.1.21丰田因油门踏板可能会被脚垫卡住问题在美国召回230万辆汽车。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70万辆汽车同时涉入两次召回。丰田还称召回范围可能继续扩大,蔓延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等地区。

  ●2010.1.28 丰田在北美和欧洲启动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已经涉及中国市场。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于1月28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2010.1.29丰田打算次周开始告诉用户修理方法,修补工作预计不足1个月即可完成。

  ●2010.1.30一汽丰田副总经理永江秀久表示对召回带给中国消费者不便的歉意,这也是一汽丰田在“刹车门”事件后第一次正式道歉。

  ●2010.2.1 目前国产RAV4具体召回方案正在制定中,预计本周公布。

  ●2010.2.27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提醒称,部分丰田车型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存在缺陷,希望消费者谨慎使用这些车型。

  ●2010.2.28丰田中国公司宣布,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将于明天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作出说明。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丰田希望由社长亲自举行记者会来挽回信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