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迅雷:4月下旬或将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7:03

  冯青

  国泰君安近日预测,2010年4月下旬,中国将可能启动加息,2010全年将可能会加息两次。

  国泰君安估计,2010年,中国准备金率的上行幅度预计将为四次。中国的加息周期或将开启,但是否出现上半年紧、下半年松的局面,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由于预期2010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强于上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过热风险。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处于10%以上的过热区间,其中一季度,将达到11.5%左右。预计2010年CPI均值将为3%左右。” 2月28日,在北大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阐述了上述观点。

  李迅雷预计,2010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在存货扩张支撑下将保持3%的增长,而下半年在企业投资扩张、失业率下降、消费上升刺激下,将实现4%以上的增长。

  由于美国1月份零售额环比增速为0.5%,国泰君安预测,中国2月份出口将有良好表现,预计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为30%。

  李迅雷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估算美国经济如果增长1%,将提升中国出口增长率10%。虽然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出口增速很难高于全球出口平均增速,这一阶段可能将维持10年。从目前到2020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为6%~8%,出口将保持在10%左右。”

  国泰君安预测,2010年中国新增贷款仍将维持高位,货币供应量增速将为19%,贷款余额增速为19.4%,新增贷款量将达到7.6万亿元。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约为28.39%。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达10.5%,其中消费贡献率为4.5%,投资贡献率为5%,净出口贡献率为1%。

  “在激进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2009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出现高增长,其中资本形成对GDP增长贡献率为92.3%,拉动GDP增长8%,创30年来新高。这将导致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李迅雷表示。

  李迅雷强调,2009年,中国的投资高度依赖信贷资金。中国的反经济衰退政策措施除了财政支出有限扩张外,主要体现在信贷和投资政策方面,一旦中央政府对投资审批以及风险控制放松,再加上施以宽松的信贷政策,必将引起投资的高增长,也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回升。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