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鞍钢:2012年教育投入达GDP的4%的要求须达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5:10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解读这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 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1日做客新华网,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胡鞍钢认为,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必须要达到占GDP比例4%的要求。

  主持人在优先发展中很重要的一条刚才几位也提到了,在昨天公布的规划纲要中也有非常重要的体现,各个媒体都把它当做新闻亮点说出来,就是提出要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2012年占GDP比例要达到4%,您认为这4%的目标在2012年能不能实现?

  胡鞍钢2008年我们已经达到了3.48%,那是GDP口径没调之前,如果调了口径应该会有所下降。但是根据国际比较来看,如果达到了4%的话在全世界也不是很高,大体在全世界188个国家中也只能排在101位。

  主持人比我们周边国家都要低。

  胡鞍钢而且理论上来看,好像越是发达的国家比例越高,但是我们通过对188个国家研究发现,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比较高,因此,这个比重实际上也表明了政府的政治意愿,不是简单的一个投入的问题。可以说这次纲要把它写进去就表明本届政府到2012年必须要达到。

  问题在什么地方呢?中央政府是可以做很多努力,主要现在是地方政府,因为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在教育投入方面是比较分权化的,大体是94.5%是由地方财政支出的,中央政府只占5%左右。因此,现在这个指标提出来实际上不仅是对中央政府提出要求,实际上也是对各级政府提出的最主要的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对教育的投入确实也是政府的第一大支出、第一责任、第一投资,这是长远回报的,这个指标在2012年实现我认为是有可能的,或者说是有条件的。

  主持人韩司长,我们今年离这个4%还差多少?

  韩进这个经费的统计比较滞后,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我们最近能够掌握的数字就是2008年,就是刚才胡老师讲的,在调整GDP口径指标之前,因为经济普查后GDP总量发生变化,在调整口径之前是3.48%,调整口径之后,因为GDP总量比原有口径有些增加,所以相对来说这个指标还要再低一些。但是2009年肯定是比2008年有所提高,但是提高的比例是零点几个百分点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我们才能知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