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鞍钢:开发人力资源能有效支撑富民强国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5:10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解读这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 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1日做客新华网,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胡鞍钢认为,大力开发人力资源能有效支撑我国2020年实现富民强国目标

  主持人实现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从中对教育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具体都有哪些?

  胡鞍钢我想首先要搞清楚2020年我们中国的目标是什么?概括地讲就是富民强国。所谓富民主要是两个核心的目标,第一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可以说是从党的十六大到十七大都比较明确的。第三个就是成为世界强国,包括经济强国也包括人力资源强国,类似的也包括像科技创新之国等等,这是国家的战略和目标。那么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然对教育提出一些基本的要求。

  首先,就是要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学习型社会,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之邦。

  其次,就是全体人民的人力资本有明显的提升,我们估计今年就是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将接近九年,那么到2020年,至少要达到十年以上,可以说这样我们就进入到发展中国家的前列了。由于我们是十几亿人口,就会进一步缩小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特别是新增劳动力,从现在的新增劳动力来看,美国是15年以上(受教育年限),如果到那时候我们会达到13年甚至有可能达到14年,我们就会进一步缩小这个基本的差距。特别是在高中受教育阶段,以及高等教育阶段的相对差距。

  另外,就是我们要实现社会公平,而社会最大的公平主要是教育公平。因此这次纲要把教育公平作为一个最核心的目标和原则提出来了。这就涉及到比如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不同人群之间的教育差距。我们的研究表明实际上这些差距是在缩小的,通过纲要的实施还会进一步缩小,这就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资本基础。

  最后一条也是比较关键的,就是我们国家已经提出在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那么它的人力资本基础、人才储备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现在人才规划还没有公布,人才规划大体也是到2020年我们的各类人才大约接近2个亿。可以说人力资源开发、人才的培养,都会有效支撑我们实现2020年富民强国的这样一个宏大目标。可以说这是中国的一个伟大梦想,我们要实现这个梦想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强化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可以说这次纲要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蓝图,以及行动的方案,我们找到了具体的途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