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幼儿园学费接连涨价 一年费用近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苑菲菲
2010年03月01日17:33

   政协委员提案——学前教育,回归公益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岛城幼儿园接连涨价,每月上千元费用甚至赶超大学学费,不少年轻家长压力倍增。据了解,幼儿园办学一直以民办为主体,实行的都是市场调节价。对此,政协委员李国强呼吁教育部门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立幼儿园,使学前教育真正回归公益。

  现状月收费上千元 幼儿园学费超大学

   幼儿园涨价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份开始,岛城市内四区百余所民办幼儿园便开始接连涨价,最高涨幅达到了370元。涨价后个别幼儿园月收费达千余元,直逼大学学费。

   “现在小孩子上幼儿园花费实在太高了。”家住天山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每月收费780元,一年下来费用近万元,实在让她有些难以接受。因为大多数幼儿园的高收费,一些低收入人群的子女只能选择收费较低的家庭式幼儿园甚至是“黑户”幼儿园。

   据了解,青岛市共有各种学前教育机构2249所,财政拨款的幼儿园仅有30所,其中,市内四区共有幼儿园200余所,市内四区公办园21所。目前,市内四区幼儿园最低收费达到每月200多元,最高收费3000元。东部一些热点幼儿园价位普遍在600元——900元之间。

  财政投入最少 低价幼儿园生存难

   李国强委员调查后了解到,2008年全市教育财政投入60.06亿元,其中学前教育0.45亿元,生均281.25元;特殊教育0.45亿元,生均34615.38元;小学23.33亿元,生均4860.42元;初高中21.26亿元,生均5745.95元。青岛市学前教育经费财政投入仅占教育经费财政总投入的0.75%,在各学段教育经费分配比例中最低。李国强指出,国内不少城市幼儿园支出中,家庭和政府投入比为9:5,而青岛这项支出两方投入的比例为13:3。

   据了解,青岛民办幼儿园多是自负收支,教职工工资及社保费、幼儿园设备购置及修缮等费用都靠收取托幼费来解决,一旦入园孩子的数量没有保证,幼儿园就要面临关门压力。近年来登州路幼儿园、延安路幼儿园、太平镇幼儿园等多所一二类幼儿园因为收费太低,无法正常运转而关停。

   除此之外,因为公办园和私立园教师待遇差别大,私立园教师收入要比公办园老师少50%,市内四区民办幼儿园专业师资流失严重。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不涨价,幼儿园无法维持,而涨价给家长们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李国强认为学前教育一面喊公益,一面却无经费投入,这种做法自相矛盾。他表示保障学前教育,需要全面立法。

   李国强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在此之前可以先按小学教师标准落实幼师待遇,逐步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在农村开展免费试点。“目前青岛市农村学前教育总费用约需2.5亿元,青岛市级财政转移支付投入学前教育40%,约1亿元,五市三区的地方财政投入60%,共约计1.5亿元,平均分摊到各市区不到2000万元,就可以解决青岛市农村学前教育全部经费问题。”李国强推算道。(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