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徐晓兰:刺激政策加大财政风险 投融资切忌政府主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01日17:58

徐晓兰:刺激政策加大地方财政风险 投融资切忌政府主导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访谈

  2010年全国两会3月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特别推出大型策划:改革下一步,集中关注经济领域各项改革的进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公共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等重大经济民生话题,并独家邀请各界代表委员解读提案议案。2010年3月,搜狐财经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徐晓兰。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两会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徐晓兰女士做客。徐委员,请和我们搜狐的网友打个招呼。

 

  徐晓兰(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魏喆:我们都知道您是政协经济组的委员,我们有一些关于经济的话题想向您了解。今年您两会您会提哪些方面的建议?

  徐晓兰:我的提案大概分两大类,一类是宏观经济方面的,比如说加大政策的管理来提高我们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的健康发展,第二类是产业类的,因为我来自信息产业,我们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我在产业方面也要加强物联网的建设,以及投资平台,来加快我们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等等,大概有六个方面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徐晓兰(搜狐-刘丹/摄) 

     刺激政策加大地方财政风险

  主持人魏喆:能先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第一个提案,关于加大地方投融资平台管理方面的内容吗?

  徐晓兰:好。地方投融资平台,它的诞生也是在我们4万亿的经济政策的前提下,因为在去年1—11月份,在39个工业大类里头,我们电力利润增长269%,化纤利润增长168%,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去年的利润实现了1—11月份2.6万亿,在这样的强劲的工业企业的增长情况下,我们地方政府的投资一直不到位,也是个问题。去年年初,央行和银监会共同推出了一个政策,来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大概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已经有3千多家,截止1—5月份地方负债达到了5.6万亿,1—11月份负债达到了6.5万亿,负债的余额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国债,同时负债率,地方投融资的这些企业,负债率已经达到了80%,这种情况下存在了很多的问题和一些风险。这些地方的投融资平台,比较多的都是政府主导的独立法人的投融资公司,它的融资渠道主要来自于地方的商业银行。

  我们的商业银行经过前几年的改革,已经逐渐的减少了它的历史的包袱,但是在新一轮的经济的刺激政策下,有可能会加大了地方商业银行的风险。同时我们的这些地方的投融资的公司,它也存在一些责任主体不清晰、治理结构不规范,融资渠道不透明的情况。我们地方政府在这里扮演了很多的主导的角色,比如说我们地方政府在这样地方的投融资公司里头,是一个以它担保或者以它政府的资产和资金作为投入,从地方的商业银行进行融资,这些投资的项目大多数投资的回报比较长、投资金额也比较大。在这样整个的发展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偿债的风险,我们的地方政府在这样主导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它的监管力度不够,它的管理不规范,我们显而易见能看到这里头存在着很多的地方的财政的风险。

  地方政府应从决策机构变成服务机构

   徐晓兰:比如说我们去年在审计署对4万亿的资金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和审查过程中,就发现了总共有2300多亿的违规资金,其中169亿资金出现了损失和浪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地方政府怎么样从一个主导的角色要变成一个服务性的角色,而不是自己要跳到台前来主导地方财政的融资,又主导了地方财政的投资,同时在这个管理的过程中又存在一些缺失。比如说从外部的管理,地方的人大机构的监管,从内部的管理,这些投融资政府的或者投融资机构这些公司的法人治理又不是很到位,它内部的管理和规范也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们地方政府承担着无限的责任。我觉得对于新一轮的改革里头,我们的政府一直提倡是一个服务型政府,既然是一个服务型政府,我们的政府应该从一个政策的制定,又是政策的实施,要从这样的一个角色中要变成一个真正的是一个政策的执行者和政策的监督者,来做一个服务型的政策,而不是自己作为一个实施的主体。

   徐晓兰:我们在4万亿的国家的经济政策逐渐的退出的过程中,怎么样从一个政府主导要变成一个更好的市场化的一个服务的主体,来服务于这个市场化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我今年提案的一个主题。我认为也是国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应该特别要注意和特别要加强规范管理的这样进一步降低我们地方财政的风险,同时可以进一步的加强地方政府,要从它的决策机构怎么更好的变成一个服务的机构,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机制,或者我们的一个制度的改革,也是适应于我们后金融危机时代一个角色转变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提案,能够加强我们中央政府能够更好的来看到我们地方政府在后面的政策执行中,和逐渐的退出这样一个完全政府主导的经济刺激的情况下,来加快我们政府职能的转变。这就是我今年很重要的一个提案。

  主持人魏喆:您的建议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的,因此改革已经到了一个攻坚阶段,接下来市场化改革中,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下一步的改革中行政权力之手如何退出,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我们的希望,非常感谢您提到这样的提案,我相信也会得到很多人的拥护。

  抢占物联网发展先机 首先要抢占标准和技术

  主持人魏喆:您刚才提到您的第二个提案就是信息产业,您提到一个很热门的词汇“物联网”,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个提案的具体内容吗?

  徐晓兰:物联网大家都知道,就是来自物界和物界互相能够感应、互相能够传递信息,从而能够实现更好的对整个行业的一个发现。物联网这两年也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很多地方政府都想要抢占这个先机,比如我们的无锡,包括上海、北京、广州等等,都诞生了很多的我们说物联网基地、物联网产业园区、物联网研发创造中心、物联网应用中心等等。但是物联网走到今天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它的感应器件之间的技术没有规范,而且互相的互联互通的协议并没有诞生,它整个政策性和它的产业的标准也没有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多快好省,就是说加快了这种物联网的所谓的产业的发展,还存在很多很多的基础的发展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们这样上了很多的产业基地,会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说我们一些感应器件,它们本身之间怎么样更好的互联互通,它的技术标准不成熟,而且我们在物联网的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现在的发展状况也不是很透明,我们如果要想抢占这个先机,首先我认为要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核心技术,否则我们又会成为我们最早说的光能产业,或者是我们前面说的绿色的能源产业,在这里头我们加大了产业化的进程,但是我们很多的核心技术在这样的产业发展带动下,并没有蓬勃的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抢占先机,首先要抢占的标准和技术,而不是说先把它用起来,用起来是对的,因为很多的技术和标准是在用的过程中诞生的,但是在它的技术标准和协议以及我们的规范都没有完全出来的情况下,我们都是在加大、加快这个产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我们的投资浪费。

  物联网产业发展一定不能忽视顶层设计

   徐晓兰:所以我认为,首先国家要成立这么一个部门,来牵头做产业规划和技术标准。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我们的核心技术要加快的投入、加快的让它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再来进一步的加快物联网的产业发展,我觉得可能是更好,否则我觉得很容易会出现投资浪费或者是重复投资,每一个地方都是从头开始试,然后试完以后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形成标准,甚至没有形成行业的规范,这样的情况下势必就会出现一些信息孤岛,可能我一个省、一个区、一个县形成了一个物联网的应用,但它不能够形成全国范围的或者整个行业的互联互通。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快速的来建立物联网的产业发展同时,一定不能忽视我们的顶层设计。因为信息化走到今天,最重要的一定要加强顶层设计,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这个产业,首先要对它的技术标准和我们的核心技术这两个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同时我们在一些行业、在一些领域来加大它的应用,我认为一定要有这样的顶层设计的概念,否则我们的投资就会出现真正的重复投资和投资浪费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魏喆:非常赞同您从全局上来思考这个问题,希望未来的物联网设计能从全局着想、从长远着想,能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的普及,而不是造成的过多的扎堆的重复的浪费。

  政府要站在法治的角度来规范拆迁过程

  主持人魏喆:刚才和您沟通的时候,听您谈到过您对目前的拆迁问题也比较关注,您提到拆迁应该立法,能具体谈一下您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吗?

  徐晓兰:对,因为我也是在北京海淀区担任人大代表,我觉得每年有关拆迁的问题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我也在反思,就是说拆迁到底作为政府来说应该行使什么样的职能、发挥什么样的权利。拆迁首先是政府和公民之间针对物业或者是他的资产来进行处置,这样对于政府来说应该以法治的角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比如我们说政府要依法行事,但是对我们公民来说,也要做一个遵纪法的公民,要站在法治的角度规范拆迁的过程。我们目前叫拆迁管理条例,拆迁管理条例也是政府在制定拆迁的管理条例,政府在去实施拆迁管理的过程,势必就会跟老百姓之间会产生利益的冲突,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依法,作为一个公民要依法去做一个守法的公民,对于政府来说也要依法去行事、依法去行使他的权利,不仅仅是一个管理条例可以约束双方的权利,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既要规范我们政府规范权利过程中减少我们的社会矛盾,因为我觉得拆迁的问题,我们的地方,尤其是县级或者市级,这样的社会矛盾会更加的严峻,包括我们的上访,上访里头很多的问题都来自于拆迁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国家要尽快的在拆迁方面立法及而不是说政府我出百一个管理条例,我去管理我自己,同时又去约束我们百姓的权益,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公平和正义,公平方面会存在歧异和大家利益方面的冲突,所以这块一定会引发比较多的社会矛盾,所以我觉得要尽快出台《拆迁法》。

  主持人魏喆:总结一下您的观点,您是认为政府应该承担更好的管理的责任,让利于民,让权利之手从利益领域退出,这样才能更公正的、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徐晓兰:对。

  主持人魏喆: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我们就主要来谈这三方面的话题,请您最后再和搜狐的网友谈几句话。

  徐晓兰:各位搜狐的网友,非常高兴跟大家有这次交流的机会,我也非常希望,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提案,也可以跟我进行沟通,我也希望通过我这个政协的平台,能够把大家的心声反映上去,谢谢大家。

  主持人魏喆:谢谢大家,非常感谢,也再次感谢徐晓兰委员做客,再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