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台盟:整合旅游资源 打造海峡经济区产业发展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1日18:16

  在2010年两会召开前夕,搜狐财经独家获悉台盟中央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台资西进,IT先行”战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创建经济合作试点链,推动海西经济区与东岸台湾的全面对接等经济方面的提案。

  整合两岸旅游资源 打造海峡经济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增强武夷山、闽西南土楼、鼓浪屿等景区对两岸游客的吸引力,拓展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两岸共同文化内涵,突出‘海峡旅游’主题,使之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富有特色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的战略定位是对海西自然和文化旅游优势潜力的充分预计,这一战略定位切合海峡西岸经济区资源环境实际,有着深刻的海峡西岸地脉文脉客观依据,使两岸旅游业界备受鼓舞,也给“五缘”优势凸显的海峡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闽台旅游合作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两岸同宗同族、骨肉同胞,加强闽台旅游合作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提高福建、台湾旅游景点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促进闽台两地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闽台在经贸、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闽台旅游合作还可推进闽台优势效益互补,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共同发展。

  我们认为应当从海峡西岸入手、联合东岸,从更高的平台、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面,为两岸旅游业界搭建一个合作双赢的发展平台,在“互利互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基础上共同推进旅游市场开发。为此,我们建议:

  创新机制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建议强化旅游行政管理,成立高规格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根据国务院《意见》精神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布局,明确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把旅游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就业和改革开放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政府主导的“接轨融入、转型升级、整合拓展、挖掘保护”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起点重新调整规划、制定旅游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不断完善海西区旅游规划体系,通过整合区域旅游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社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格局;在加大产业要素集约经营方面,将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等行业有机融合,利用朱子理学、船政、海丝、妈祖等文化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加大旅游六要素资源的整合力度,发挥旅游后发优势。

  构建合作平台着力先行先试

    在当前形势下,要尽快完善海峡两岸旅游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着力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努力构建两岸旅游合作前沿平台。

  一是以“海峡旅游”为纽带,促进两岸旅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二是积极争取在两岸旅游往来证件办理、空中航线配额、开通邮轮航线等方面予以灵活措施和政策支持,扩大大陆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旅游和台胞经福建口岸入闽旅游和赴祖国大陆旅游;

  三是加强两岸旅游产业对接,鼓励闽台双向投资对接、互设旅游机构、互认导游资格,推进资源整合和互补,拓展两岸共同文化内涵,以联合举办“海峡两岸旅游合作研讨”活动等的多种形式,从政策、三通、行销合作、价格机制、品质保证、危机处理等旅游业务和相关领域角度交流旅游现状、成果和不足,形成两岸旅游定期协商制度,研究探讨在沟通协商、信息交流、产品互动、营销共推、应急处置等方面形成长期有效的旅游合作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旅游合作机制,营造诚信经营、和谐有序、合作双赢的旅游市场环境,互相推介旅游品牌、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推进两地在生态旅游、科考旅游、度假旅游、健身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购物旅游、节庆旅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形成海峡两岸旅游市场的一体化,打造海峡经济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设立海峡旅游合作示范区

    山水景观的精巧布局、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天人合一的和谐环境、茶旅结合的产业互动,是武夷山旅游业的优势所在。武夷山与台湾文化源远流长,有朱熹理学文化、有洞顶乌龙一脉相承的茶文化、有心系故里的佛文化。武夷山从旅游资源、文化底蕴、历史渊源、合作基础等方面均具备设立海峡旅游示范区的条件。建议两岸合作建立海峡两岸文化产业(武夷山)合作中心,共同打造以朱子文化、茶文化等为内涵的文化品牌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海峡两岸旅游合作(武夷山)示范区,作为两岸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产业对接的桥梁与纽带,从而进一步提升“海峡旅游”的形象和影响力。在武夷山建立海峡两岸旅游合作示范区,可以扬生态与文化之长,将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与文化旅游强势,以发展旅游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区域发展,使旅游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