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专家:丰田事件沉重打击日本制造 警示中国汽车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8:53

  中新网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丰田“召回门”已经愈演愈烈,丰田汽车总裁亲赴北京召开记者会,就召回事件进行说明。3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作客中新网,就丰田召回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丰田事件产生的影响,专家均表示,丰田汽车的“召回门”对整个日本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同时,对中国汽车业也是一个警示。

  丰田反应迟缓导致事件愈演愈烈

  媒体普遍认为,丰田召回门愈演愈烈,关键问题是在于最初丰田公司的反应不够迅速,因此引发了各界对丰田公司及其总裁丰田章男的不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如果丰田公司在第一时间收到消费者的投诉就以非常主动的态度,积极跟消费者洽谈,积极的赔偿消费者,积极的布置召回的各个环节,就不会出现现在这么严重的消极影响。

  他还表示,作为一个企业想节约成本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规模的召回肯定是要高额的付出。而丰田最初打算以最小的成本来把这个事件平息掉,结果却事与愿违。

  此外,还不可忽视在美国存在着一个民族的情结的问题。在美国,丰田、日产、本田这些日系品牌在美国占的市场份额很高,而美国本土品牌通用,克莱斯勒却经历着倒闭破产重组等问题。在这一种民族情结的影响下,丰田汽车出了问题了,当然应该担当所有的责任。

  丰田汽车面临史上最大信任危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汽车行业专家罗磊在做客中新网时表示,从事实上来讲,丰田车确实出问题了,只有承担这个问题,才能体现出一个大公司的责任。不管是不是被黑,任何企业只有在把握好消费者、质量这两点,企业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王振中则说,“丰田不是百分之百的制动化,也有人工的地方,但凡有人工的地方,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现问题。同时,现在发展的混合动力完全是一个实验品,而丰田站在一个制高点上,所以这一次美国打的就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轿车。这一次召回事件,丰田遭遇危机公关是自食恶果。”

  日本汽车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涉及召回的车企并不仅仅是丰田一家,日系五大车企都在召回。曾几何时,日本汽车给消费者心目中是质量优良的代名词。而现在,频繁的全球召回显示着日系品牌的问题倍出。对于整个日本的汽车工业来说,肯定会产生巨大冲击,无论是对本田还是日产来说,绝对不是利好,而是利空。

  罗磊指出,召回事件对中国的汽车业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警示。注重质量,注重安全,注重消费者,必须把握好这三点。

  罗磊还称,丰田召回事件固然对日本的汽车工业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丰田的大规模召回更换零件的行动表明该公司还是有着很深的技术储备的。经历了如此之惨痛的召回门事件,丰田可能需要对整个内部的管理体系、质量体系等进行重新反思。

  丰田召回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

  虽然目前丰田已经召回了超过1000万辆汽车,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做客中新网时表示,丰田的召回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罗磊说,日前,我国质检总局也对丰田车进行了风险警示,可能还会用技术手段,包括发动一些业内专家对这个车的各个性能进行一个总体的测试,检测哪个环节还有安全问题、质量问题,如果发现了,肯定还会再召回,或者说召回面还会扩大。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严格质量把控消费者应积极维权

  罗磊建议,第一,消费者应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二,建议我们的政府部门要对所管辖的产品,特别是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有一个严格的质量把控,这样才能使广大消费者在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放心。

  王振中表示,生产厂商一定要和4S摆正关系。4S店是生产厂商“血液中”的一部分。现在4S店,是属于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面对面。这种面对面的服务和生产厂家对消费者是不一样的。“面对面”对4S店销售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销售人员要学会和人的沟通技巧,这样一来,即使车有了问题,消费者也会心里得到一些安慰。

  丰田"召回门"将对日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表示,美国马上要进入中期选举了,大家都看到这个背景,现在他们宁左勿右,都反映民族情绪,都要争选票。日美之间的关系从鸠山上台以后摇摆不定。从“丰田召回门”事件可以看出来,贸易保护的情绪是很浓的。

  王振中坦言,“丰田召回门”会对日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日本政府已经承认了,丰田事情出了以后,第一个日本国内的实业问题,第二个日本的通缩问题列为综合国力考虑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整个日本的汽车占日本国内GDP的0.7%,是很可怕的,同样这个事情美国人也担心,日本人现在给他一个杀手锏,撤几个经销店,就业也成问题。这就是两败俱伤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